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晋江大叔绘制百幅连环画 传承闽南童玩文化
2016-07-18 09:27:5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当孩子沉浸于丰富多彩的暑期生活时,晋江池店50多岁的徐建水正以闽南童玩生活为题材,创作连环画。目前,他已经完成100多幅作品,讲述富有闽南特色的童玩故事。

徐建水正在绘制连环画

本报讯 (记者 王树帆 文/图)当孩子沉浸于丰富多彩的暑期生活时,晋江池店50多岁的徐建水正以闽南童玩生活为题材,创作连环画。目前,他已经完成100多幅作品,讲述富有闽南特色的童玩故事。

晋江池店50多岁的徐建水正以闽南童玩生活为题材,创作连环画。目前,他已经完成100多幅作品,讲述富有闽南特色的童玩故事。

近日,记者来到徐建水家中,客厅角落的两个纸箱格外醒目,里边叠放着一卷卷报纸,上方标有作品名称:“跳口仔”、“丢铜板”、“滚铁环”……摊开报纸,里面是一幅幅精美的国画,每幅约80厘米长、50厘米宽。画中皆是小孩或在田间,或在河边,或在闹市玩耍、嬉戏的景象。画面以闽南古大厝、东西塔、洛阳桥等泉州十八景为背景,并将闽南文化习俗、特色小吃串联起来,一旁配有与作品内容相关的闽南童谣,生动有趣。

徐建水说,他今年春节起开始创作,平均两三天一幅作品,目前已完成100多幅作品,有100多个系列性故事。“各地的童玩故事不一样,差异很大,别有一番童趣。”他还会跑到永春、德化、南安、惠安等地,收取题材。

他说,创作连环画的初衷,除了个人爱好绘画外,还想与同龄人共欢乐,并分享给后辈,将一些已经消失的闽南童玩文化,以绘画的形式保存起来。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