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多家小区游泳池安全隐患不少 部门回应:将不定期进行巡查
2016-07-19 08:12:2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近日,记者对市区冠亚城市花园、祥景家园、丰盛假日城堡、经典名门、嘉琳广场等多家小区游泳池进行了走访调查,发现其中几家泳池或多或少存在一些问题……

7月14日下午3点多,经典名门小区泳池未见救生员。工作人员称,救生员下午4点半上班。 (吴志明 摄)

即时快评:拒绝游泳“糊涂账”

小区泳池对外承包了吧?办起暑期游泳培训班了吧?说好了不对外开放,却发现光膀子在小区里溜达的老少爷们儿越来越多了吧?小区的配套福利,一眨眼变作来者不拒的公共资源。

安全、卫生、归属、管理、服务……在游泳这件事上,几乎各方面都有“糊涂账”!事实上,早在2014年,我省就出台了《福建省公共游泳场所管理办法》,对公共游泳场所的诸多细节给出了建设管理的标准。除了要求空气质量、水质和环境卫生符合国家标准外,还要求设置急救室、池水消毒设备和浸脚消毒池,配备专业救生员等,甚至对人均水域面积都做出了不得低于2.5平方米的细化规定。

由此可见,面对与游泳有关的这些“糊涂账”,我们并不是无规可依,并不是没有执行标准和解决方案,而是缺乏坚决的态度和监管执行的力度。

拒绝“糊涂账”,首先就是得把“账本”亮出来,供大家监督。相关监管部门,应该督促所有公共游泳场所,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将建设配套标准、水质监测数据、救生员值班情况、卫生保洁周期、实时入场人数等等这些“账”,以及相关部门的举报电话等,明明白白地标注清楚。

除了“亮账”,还得时不时“查账”。《福建省公共游泳场所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有关行政部门的工作人员在公共游泳场所管理中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的,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可见,作为监管者,相关部门不仅有权力,更有责任和义务。监管者不能只是坐等举报,更要主动出击。一方面是发现问题,另一方面也能形成氛围,提高经营者的自觉性和民众的维权意识。尤其是在水质、卫生等方面,要勤查严管,不能仅满足于“安全上不出事”。

其实,拒绝“糊涂账”,规范游泳场所的建设管理,不仅是在维护游泳者的权益,对经营者也是一种保护。试想,配合监管,规范经营,难道不比出了事故、摊上大事要好吗?做好服务,擦亮品牌,难道不比一池脏水、搞臭名声要好吗?总而言之,在拒绝游泳“糊涂账”这件事上,没有旁观者——问池怎得清如许,唯有众人管起来。(薄鲁晖)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