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清朝手绘"泉州府城池图":古城形似"鲤鱼吐珠"
2016-07-19 09:06:3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都说泉州古城,形似鲤鱼,又称鲤城。那你见过古城的地图吗?不少市民和外地游客都希望,能够在古城游中长知识,多了解这座城市的历史古迹和往昔岁月。

古城地图形似“鲤鱼吐珠”,图上所绘诸多地点今犹在,并有对应文字标注

细看城池图,可见“鲤鱼吐珠”景观。

本报讯(记者 陈丽萍 文/图)都说泉州古城,形似鲤鱼,又称鲤城。那你见过古城的地图吗?不少市民和外地游客都希望,能够在古城游中长知识,多了解这座城市的历史古迹和往昔岁月。近日,老泉州人、文化收藏者蔡其呈向“记者带你游古城”活动献宝,希望和读者一起分享他收藏的一卷《泉州府志》中的“泉州府城池图”。

标有城门鼓楼 引起对古城的想象

记者看到,这卷《泉州府志》封面已不完整,书中写有“泉州府志绘图”字样,手绘的“泉州府城池图”在书中占了两页。“从序中所写的文字‘同治九年岁次庚午……金华章倬标撰’来看,这本书应是重印于清朝同治年间。”蔡其呈说。

细看这幅城池图,可以清楚地看到“鲤鱼吐珠”的景观,小东门是鱼嘴,东湖是珠,鲤鱼身上有纵横交错的排水系统“八卦沟”,是经长期汇流而成的,而排水系统的蓄泄池之一百源川池,被认为是鲤鱼的眼睛。“三十多年前,我们参加环城跑,就是沿着泉州老城墙跑。十多年前环城还没有改造时,在清源山上遥望,还能清楚地看出鲤鱼图的形状。”蔡其呈说。

记者来到百源川池附近拍照时,遇到了正在散步的市民老傅,78岁的老人也爱看些文史方面的书。他说,百源川池、八卦沟就是研究古代泉州城池的重要史迹,八卦沟是从唐代经过宋元时期慢慢发展连接而成的排水系统,通则俱通,还有“它就像是鲤鱼身上的脉络分布”的说法。

据黄梅雨主编、厦门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泉州古城街坊摭谭》记述,20世纪初罗城蜿蜒30里,城墙高1丈8尺,差不多是6米高,而七座巍峨的古城门依然存在。而这份清朝的城池图上绘有七个城门,分别是仁风门、朝天门、义成门、临漳门、通津门、德济门和迎春门。

此外,城池图上还标注了肃清门、崇阳门、行春门的位置,这是子城的三个门。据记载,唐光启二年(886)王潮任泉州刺史,任内兴筑泉州子城。蔡其呈说,他在自己收藏的陈祖泽著的《温陵探古录续编》一书中了解到,四鼓楼在泉州城内,东西南北各有一座,东曰行春、西曰肃清、南曰崇阳、北曰泉山,泉山门为古子城拆卸仅存之城楼。“这本书是续编,1941年出版的。初编是1929年付印的,上面提到泉山楼早圮,崇阳楼拆于1923年,当时还存有行春肃清二门楼。书上附有行春楼的照片,还说‘四楼皆有桥’。”

肃清门(又称西鼓楼)遗址于1959年建为西菜市场,2008年建成遗址广场,这里曾是史籍记述事物地理方位的参照坐标。这个月初,泉州师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环境设计专业的学生在肃清门广场举办了《看得见与看不见的西街》口述历史展,这是学生们抱着对古城的好奇,与众多居民对话后的分享。而平时如果来到这个广场,更多的是看到在这里乘凉聊天的老人和结伴嬉戏的孩童们。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