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经济新闻 > 正文

泉州:聚合跨区域资源 助推县域电商发展

2016-07-31 21:21:14 陈诗婷 刘龙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聚合跨区域资源 助推县域电商发展

永春县域农村电商暨农货上行高峰论坛在永春举行

东南网7月31日讯(本网记者 陈诗婷 通讯员 刘龙真)近年来,全国各地电商纷纷走上正轨,作为经济发达的城市,泉州电子商务发展迅猛,取得了显著成绩,而在应对发展新常态的过程中,电商一时成为县域经济和农货上行的竞争新亮点。

近日,永春县域农村电商暨农货上行高峰论坛在永春举行,泉州市商务局、永春县政府、永春县商务局等单位及电子商务专家近150人参加了此次峰会。峰会对县域电商发展、农货上行发展思路进行了重点研讨。

中国电子商务基地联盟主席团主席、中国跨境电子商务应用联盟主席团主席 、东华大学-IBM电子商务学科发展中心主任汤兵勇针对县域电子商务发展方向和农货上行发展构思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认为,县域电商产业园三大盈利模式,包括:地产电商平台盈利模式 ,即以产业为内核、土地与物业为载体形成的园区基础设施开发获益、县域运营获取土地增值收益、房地产开发收益、租金收益以及其他地产投资收益等盈利方式;电商产业发展盈利模式,通过电商园区配套功能服务、政府产业政策扶持和电商产业发展性服务等获取收益;电商金融运作盈利模式,这是通过产业投资、产业项目的资本运作以及现有物业的资本运作来获取收益。“

在汤兵勇看来,电子商务园区应利用服务平台为区域经济转型服务,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通过优化流通企业电子商务应用,拓宽社区电子商务服务功能,拉动消费增长,方便百姓生活,助力区域经济增长方式的较快转变。同时,充分发挥电子商务跨地域的服务辐射力优势,在区域经济发展活力、聚合资源,推动跨区域的协同发展。

泉州商务局副局长粘学清对永春电子商务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相对于泉州市的石狮、德化、晋江、安溪等其他县(市)而言,永春县电子商务起步较晚,但近两年来发展迅速。去年以来成立了永春县电商园,出台了电商发展扶持政策。电商经营主体数量直线上升,在推动当地茶叶、香、农产品上行方面卓有成效,2015年该县电子商务销售额5亿余元。”

永春:抱团发展 汇聚永春特色产品

2015年11月,永春县电子商务产业园正式开园。以“建设、服务、创新、发展”为运行理念,服务广大青年(大学生)创业就业。园区内设有电商指挥中心、网络运营中心、创孵企业服务中心等主要功能设施。综合服务平台,设有创客空间等综合办公活动场所;小微企业专区,为小微企业提供拎包入驻的舒适办公空间。截至目前为止,已入驻企业43家。

永春电商园常务副总经理殷国栋告诉记者,永春电商产业园的目标是将永春所有的电商企业都能够聚合到一起,抱团发展,经过电商园的整体电商专业培训与平台整合,目前园区每天的订单量都能够保证在7000单以上。此外,永春电商园日前还专门上线了自己的平台“好货社”,将永春的八大特色产品汇聚平台上进行销售。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规范电商经营,引进电商人才,永春电商园特别开办网商学院,吸收一批优秀的师资资源,而针对感兴趣的商家,这些课程全部免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