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泉州小记者> 图文报道 > 正文
东南网泉州小记者团举办首次理论培训和户外实践活动
2016-08-01 09:56:20 颜财斌 王文杰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陈小妮  

东南网资深记者、东南网泉州站站长助理谢玉妹向小记者们概述了新闻和新闻记者的特点和要求。

东南网8月1日讯(本网记者 颜财斌 实习生 王文杰)7月30日,东南网泉州小记者团举行首场理论培训活动及户外实践活动,吸引了许多新学员报名参加。

当天上午的新闻理论课上,东南网资深记者、东南网泉州站站长助理谢玉妹以亲身经历的采访事件为入手,从新闻“什么是记者”、“记者是做什么的”、“记者应具备什么样的素质”,以及“新闻的性质”、“如何写好一篇新闻”等等多个方面深入浅出地向小记者们概述了新闻和新闻记者的特点和要求。

整堂课上,小记者们不仅认真地记录着老师强调的要点,并且积极举手提问和回答问题,形成了良好的课堂互动。理论课结束后,许多学生仍意犹未尽地围着老师,就感兴趣的问题向老师提问,并现场尝试着对讲课老师进行随机采访。

当天下午的户外实践课的主题为“防拐防骗”,下午3点,东南网泉州小记者团的指导老师和鲤城区公安局开元派出所的警官在市区中山公园布置教学场景,整个活动分别由情景模拟、采访练习及课后跟踪三个部分组成。在情景模拟活动上,警察叔叔们邀请小朋友扮演剧情角色,通过学和演的结合,向小朋友们展示了儿童诱拐的高发场所如车站、校门口、超市等公共场合犯罪分子拐骗儿童的常见不法行为,并向小记者们讲述了遇到相应的情景时正确的应对方式。

户外活动中,小记者们认真的听讲并就“假如被歹徒用迷药迷晕了强行带走后该怎么办”等问题向民警提问,现场民警也结合实际案例为其一一解答。活动中记者还发现,有些小朋友们能通过举一反三的方式紧扣互动问答进行针对性的提问;有些小孩子则结合平时电视和课堂教学的案例向民警叔叔求解;还有一些孩子还将采访对象延伸到了公园的游客,通过随机采访获得民众对防拐的看法。

当天活动上,东南网泉州小记者团还分别授予泉州市青少年文化艺术交流协会和剑桥幼儿园“东南网泉州小记者团支站”证书,并希望东南网泉州小记者团支站可以成为东南网泉州小记者团平台的延伸,更直接更全方面地服务东南网泉州小记者的学生生活和童年成长。

相关链接:“你有才华 我有阵地” 东南网泉州小记者团招收新团员

东南网资深记者、东南网泉州站站长助理谢玉妹向小记者们概述了新闻和新闻记者的特点和要求。

“防拐防骗”户外实践课上,警察叔叔们向小记者们讲述防拐骗的正确应对方式。

小记者向警察叔叔提问。

小记者向警察叔叔提问。

东南网泉州小记者团举行首场理论培训活动及户外实践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