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政通”政务云平台运行 倡导多走网路多用电子

2016-08-03 07:54:1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政通”政务云平台本月运行

即日起至11月底免费办理数字证书及电子印章 倡导“多走网路、少跑马路,多用电子、少用纸质,多到网上办事、少到窗口排队”

昨日,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市民郭先生前来办理企业投资项目备案。跟过去带着一大堆纸质材料证明不同,这次,郭先生只带了一个类似U盘的CA数字证书。登录到“泉政通”平台,插入CA数字证书,里面有公司名下的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等电子证照。通过企业授权,办证时可在线直接调用与企业相关的各种电子证照。以前郭先生办事因为材料的问题,跑了好几个部门盖章,搞不好花五六个工作日都有可能,现在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申办事项就搞定了。

与郭先生一样,此前不少市民办事时,审批材料就需要打印出厚厚一叠,不少材料还要一式多份;要申报其他项目,重复的材料要再准备。这样耗时、耗力、浪费资源的行政审批服务流程将要打破,随着本月“泉政通”政务云平台的运行,全流程无纸化高效便捷的审批时代即将开启。

“泉政通”是何平台

泉州作为全国电子证照试点地区,为更好地推广电子证照及网上办事大厅,泉州市推出“泉政通”政务云平台。

该平台为网上审批管理信息平台,集政务公开、预申报预审核、审批业务流转和部门电子审批系统、电子监察等主要功能于一体,同时引入数字证书及电子印章等安全认证技术,推行面向企业全程式网上审批。

“泉政通”政务云平台其实就是泉州公民的网上文件柜,可以储存各类审批所需的材料。公众可以通过此平台上传、管理、验证、调用、打印名下的各种电子证照,加盖电子印章后生成可信电子文档,供申报时在线共享。

“泉政通”有何便利

凡是可以从电子证照库调取、查询、比对的证、照、文,凡是可以通过机读验证证照(如身份证)形成电子档案的,企业可以不再提交纸质材料。电子材料可以重复使用,无需多次提交。审批文件可以在线调用,网络流转大大节省了时间。

据介绍,审批申报材料有三种,分别为政府部门出具的证照、批文等批件材料,中介服务机构出具的证明材料,申报者自行出具的申请报告、合同、章程、委派书、承诺函等。第一类材料已经同步生成电子证照,第二、三类申报材料可上传至“泉政通”政务云平台,经数字签章后即可成为可信电子文档供部门审批时使用。

“泉政通”政务云平台的启用,实现了老百姓办事“多走网路、少跑马路,多用电子、少用纸质,多到网上办事、少到窗口排队”,是我市“互联网+政务”模式的创新探索。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李德雄介绍,审批流程网络化、审批材料无纸化是我市推进行政审批服务改革的创新举措,着力破解审批过程中纸质材料多、审批时间长、循环证明等难题。通过共享平台各行政部门实现政府信息共享、部门协同协作,打通政府部门间信息孤岛和垄断壁垒。

“泉政通”如何操作

使用“泉政通”用户分为普通用户、认证用户、高级用户三种。普通用户只能上传个人电子证照。只要成为平台认证用户,即可在云平台上传20个20兆以内的电子文件备用,并可以查看用户名下的各种电子证、照、文。用户只要携带企业的CA数字证书,在办事大厅办理业务时可免交纸质材料或复印件。高级用户须取得数字证书后开通电子印章,可对上传的电子文档进行在线签章,形成可信电子文档,系统将推送到政务内网,供申报或审批时在线调用。

据了解,CA数字证书可以“一证多用”,不仅便利了电子审批手续,还可用于工商局网上年检、社保网上申报、人民银行账户网上年检、税务网上申报等。今后,将陆续开通公共资源交易类的网上通关功能,包括建筑、水利、政府采购等方面的资格证明,将CA数字证书的应用领域不断扩大。

即日起至11月底,企业可免费申请数字证书和电子印章(含过期、失效数字证书),需要提交企业工商营业执照副本及经办人有效身份证件。用户可在“泉政通”平台在线申请,也可前往市行政服务中心“数字证书”窗口现场办理。

□本报记者 殷斯麒 实习生 谢晓秋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