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泉州小记者> 经验分享 > 正文
探访假期托管班:餐食卫生堪忧 安全隐患突出
2016-08-04 14:27:41 来源: 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人员混杂安全没保障 居民楼送餐卫生存疑

居民楼托管班老旧小区安全隐患多

除了写字楼,托管班也爱扎堆儿居民楼,尤其是那些靠近小学校的居民楼。家住朝阳的葛女士家是学区房,从家到学校走路不过10分钟,这也造成多个托管班在这里“安营扎寨”。不过葛女士认为,家长们选择小区内的托管班并不明智,她说:“我们这是老小区,出租户特别多,小区环境十分不理想,尤其是塔楼,每次坐电梯我都特紧张,感觉那些电梯都有些年头了。”每到开学季,来学校门口发托管班宣传单的络绎不绝。

经过家长们的介绍,记者来到位于望京西路某居民小区的托管班,与葛女士家小区的托管班相比,这个小区环境略好一些,托管班位于居民楼的一层,记者根据家长们的提示摁下门禁号码便可进入托管班。这是一个大的两居室,客厅和卧室均摆满了小课桌椅,每个房间大约有10多个孩子,据托管班老师介绍,这里只有一二年级的学生,高年级学生在另外一个校区。记者采访时正值孩子们的晚餐时间,孩子们的晚餐是盒饭,多位孩子称菜太咸,没吃几口便倒进垃圾桶了。

托管老师兼帮厨做饭

居民楼里托管班孩子们的餐食卫生也同样堪忧。市民郭涛先生为孩子咨询托管班时就遇到托管班的老师既辅导孩子功课,又下厨当厨师的情况。郭涛先生回忆说:“那个托管班的负责人是两位年轻女士,当时跟她们交流得还挺好,可是当我问到孩子的中午饭怎么解决时,其中一位老师居然说负责做饭的是她的母亲,就在班里的厨房给孩子们做饭。”当郭涛笑称,老年人恐怕忙不过来做那么多孩子的午餐时,“这位老师说,下课了她会去给母亲帮帮忙。”这样的托管班组合让郭涛十分不安,他说:“母亲给女儿做饭没什么奇怪,可是如果老师还去帮忙当厨师这实在也显得也太不专业,而且她也没有健康证啊。”经过左右权衡,郭涛先生放弃了这个托管班。

■新闻链接

北京开70余职工子女托管班

今年暑假,北京市总工会在全市厂矿、社区开设70余个子女托管班,并通过职工志愿者们的服务,辅助解决在职职工暑期孩子“看护难”问题。今年本市计划招募实名注册的首都职工志愿者20万名,其中就包括为托管班进行志愿服务。工会将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让有资质的教育机构在暑期为双职工子女开设托管班,职工志愿者也将根据各人的特长参与到托管班的服务中。预计托管班会覆盖政法、医疗、电力等多个行业。

■家长说法

送与不送真是两难

上班族江先生和妻子都是朝九晚五,平日里家里也没有老人帮助照料,孩子一放假就成了无人看管的小野马,江先生说:“如果不送孩子去托管班,就得我和她妈妈轮流带孩子去单位,去一个星期两个星期行,孩子放俩月的假,我们也不能带着孩子去俩月单位啊,即使领导没意见,同事们恐怕也不会太乐意。”无奈之下,江先生和班里的另一个孩子一起找了一家在居民楼的托管班。托管班里一共不到十个孩子,都住在小区,相互也都认识,托管班主要负责督促孩子完成暑假作业,至于教学方法和午饭是否卫生可口江先生已经顾不上了,他说:“我只希望孩子能别受伤,有人帮我照顾着就心满意足了。”

上班族郭先生有个想法,就是五六个孩子组成一个学习组,轮流到有家长照顾的组员家里学习,“包括完成暑假作业,轮流当小老师为其他组员讲解自己感兴趣的知识,这样既能锻炼孩子的自觉性,又能锻炼口语表达能力。”郭先生的想法得到部分家长的赞同,但却难以实施,“家长们主要担心孩子没有自觉性,害怕适得其反。”

面对需求量巨大的暑期托管市场和并不规范的从业规则,家长们纷纷建议,是否可由政府指定一些学校的教育资源弥补市场空白,市民丛女士表示,“这部分经费由家长出资,我相信为了孩子的安全家长们肯定都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