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泉州小记者> 经验分享 > 正文
探访假期托管班:餐食卫生堪忧 安全隐患突出
2016-08-04 14:27:41 来源: 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专家说法

应设立相应的行业内规范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学校放假后,学生应该回归家庭或者社会,而不应该继续以教育的形式度过暑假。社会上各种各样的托管班不是教育系统管理的范畴,而应该由社会上相关机构按照相关的行业规范来操作。但遗憾的是,多年以来关于社会办学的托管班相关规范一直没有形成,从而导致托管班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

储朝晖表示:“中国父母有一种期望,孩子需要有人来管一管,一旦暑期没人管孩子了,托管班就应运而生,有了一定的生存空间。”储朝晖建议,托管班的形式应是多样性,而不是像目前这样的以学习为主的托管,“孩子们也可以去参加夏令营,到不同的场景中去生活、活动,这样对孩子的暑期生活同样也非常有帮助,而不仅仅局限于托管。”

■他山之石

天津 需要备案登记

去年年底《天津市中小学生校外托管班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实施,截至目前,天津市共有255家校外托管机构通过了消防、卫生等九部门联合检查,并取得工商管理部门颁发的备案登记证。《办法》出台后,各类托管机构都规范了自己的用人制度,辅导学习的人员也有了教师资格证,负责用餐的人员也有了健康证,孩子们在学习质量和食品安全方面都得到了保障。

南京 法院开班托管

今年暑假,南京鼓楼法院自办暑期托管班开学,为期两个月,有20多个符合条件的家庭报名参加。复兴小学拿出一间教室,并在工作日内每天派出一名值班老师,协助法院派出的一名辅导人员,对孩子进行学业辅导、监督他们完成假期作业,此外还会对孩子们进行围棋、绘画等兴趣培养。

美国 注重社会活动

美国孩子没有暑假作业。学费160美元的暑期学校里,游泳、野餐、打球和漫步是每天的必修课。在这些极具娱乐色彩的课程之外,最有美国特色的,就是对青少年参加社会活动的偏重。这一周的活动项目包括参观银行和警察局、学做面包、到医院去照料病人、到湖边去清理脏物。

法国 不留家庭作业

法国从小学到初中,学生的书就放在学校里,没有家庭作业。不少中小学校组织学生到法国西部或南部的葡萄酒产地进行工业旅游。

日本 教育部门主导

日本中小学生暑假生活比较丰富。在升学同样激烈的日本,许多学生利用难得的长假去野外游玩,观察自然亲近自然了解自然。教育主管部门在孩子的暑期活动中充当一个积极组织者的角色,或者组织孩子参观博览会,或组织孩子进行发明创造比赛。

韩国 学习任务很重

暑假一开始,大多数家长为了让子女补充落后科目的学习,制定了紧密的学习计划表和课外辅导时间表。韩国一项调查显示,44.2%的学生准备“预习下学期内容”,回答“复习上学期内容”的占24.7%、“英语(精品课)(精品课)、数学重点学习”的占17.0%、其他占14.2%。

(北京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