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泉州小记者> 玩乐小常识 > 正文
安全不能放暑假
2016-08-04 15:34:49 来源: 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上网:更加隐蔽的风险

【镜头】 日前,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一名13岁孩子在网上玩游戏时,一网友以“出售游戏外挂、成为VIP玩家”为名,向其骗取钱款2万余元。

暑假期间,孩子“宅”在家里,上网成为重要的娱乐方式。但儿童上网也面临诸多安全风险。在腾讯发起的“儿童网络保护大调查”中,网络诈骗、不良信息、网络欺凌成为孩子在上网过程中遭遇的三大危险。

其中,遭遇网络欺诈、财产受到损失的情况最为常见。对此,腾讯联合科普中国推出的《数字小公民安全成长指南》建议:“儿童在上网时,不要随意透露个人隐私和关键信息,不要轻信网络上的各类‘免费午餐’,不要随意打开奇怪的链接或陌生人发来的邮件,不要单独与陌生网友见面。另外,一旦发现不妥之处,需第一时间和父母商量。”

孩子在网上可能遇到的最严重事件当属网络欺凌。“网络欺凌会给儿童带来严重的心理、生理障碍,比如头痛、失眠、紧张、压抑、焦虑等,甚至会导致儿童自杀。这样的案例不在少数。”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孙宏艳说:“相对于日常生活中的风险而言,网络危害往往更加隐蔽,因此家长更要小心提防。”

心理:新的安全隐患

【镜头】 前不久,在江苏省镇江市,一名10岁的小学生因不满作业太多、补习太多,和母亲发生冲突,竟几次冲向马路要“自杀”。

随着社会压力加剧,心理问题的低龄化趋势日益明显。中国儿童中心曾发布《中国儿童的生存与发展》调查报告,数据显示,中国17岁以下的青少年儿童中,至少有3000万人受到了学习困难和各种情绪障碍的困扰,5.2%的儿童存在抑郁、压迫等心理健康问题。

暑假本是孩子们放松玩耍的时光,但一些家长把暑假当成了“弯道超车的最佳时机”,给孩子报名各种补习班、兴趣班。重压之下,暑假反倒成了孩子心理问题的高发期。

“趁着假期查缺补漏很有必要,有针对性地补习或培优,能让孩子变得更加优秀。但家长们一定要张弛有度,给孩子一定的自由,否则可能会造成意想不到的悲剧。”首都师范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专家杨芷英认为:“假期更应该注重孩子综合素质的培养,和孩子一起做做家务、聊聊天、跑跑步、旅旅游,这些能让孩子们的暑假更快乐、更充实。”(实习生宋星光参与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