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小记者团> 学记稿件 > 正文
怎么当好小记者
2016-08-05 16:47:09 张力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陈小妮  

7月30日上午,20名东南网泉州小记者在源和堂1916创意产业园上理论培训课。

为我们上课的玉妹老师具有多年的新闻从业经历,目前担任东南网泉州站站长助理,曾参与过厦门BRT爆炸事件、归真堂活熊取胆事件等多个重大采访。

老师问我们,记者是干什么的?我们有的说,记者是采访别人的;有的说,记者是拍照的;还有的说,记者是写作的……老师告诉我们,记者分有文字记者、摄影记者、摄像记者,“记者不生产新闻,是新闻的搬运工”。老师还告诉我们,记者主要要有一颗好奇心、强壮的身体、好的文笔、认真细心,还要有谦虚好学的态度。

老师说,新闻稿主要由注重标题、导语、主题、背景组成,还告诉我们新闻的“五性”——真实性、客观性、重要性、趣味性、接近性。新闻还分时政新闻、社会新闻、经济新闻、文体新闻等。

听完这节课,我认识到做新闻一定要真实,不能弄虚作假。作为小记者要好好学习,如何写好新闻。(东南网泉州小记者团 张力)

防拐骗的知识不能少

7月30日下午,十几名东南网泉州小记者在泉州中山公园参加防拐骗的体验活动。

小记者们和开元派出所的警察叔叔阿姨们模拟在生活中出现的拐卖儿童的情景。接着,警察叔叔还通过图片展板向我们介绍了如何防拐的知识。比如在校门口,如果有陌生人跟你说:“我是你妈妈的朋友,她没空,让我来接你,我带你去吃东西吧。”我们就不要答应他;再比如自己一个人在家,有人按门铃,必须用“猫眼”看一下你认不认识,如果他是送快递的话,就让他晚上再来或大人在家时再来......

警察叔叔还告诉我们,如果自己一个人在家,坏人闯进来了,我们应该赶快打110;还告诉我们,他们经常会开展有关防拐卖的活动。他们还建议我们外出不要自己出去,一定要有大人的陪伴才行。

暑假已经过去了一半,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过一个快乐的暑假。(东南网泉州小记者团 张力)

老师点评:张力同学的两篇稿件让老师看了很惊喜。稿件的整体布局基本按照老师所讲的导语、主体、背景的分布来写。充分体现了“7分采+3分写”的精神,足见其上课用心十足。只是个别语句还需斟酌,标题最好能尽量突出5W1H这几个要素。如:《争当优秀小记者 东南网泉州小记者理论培训课在源和堂举行》。整体来说,还是不错的,多多积累经验,以后定当是名优秀的小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