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第二季度泉州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状况:普通操作工需求量大

2016-08-06 08:29:1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吴宗宝 实习生 李婉婷 通讯员 洪达 制图:陈惠婉 许永华

核心提示

近日,泉州市人力资源市场发布2016年第二季度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状况分析。分析显示,第二季度以来,泉州市人力资源市场求人倍率逐步回落,企业用工态势逐渐平稳。

第二产业仍是用工大户

从行业上分析,泉州市的第二产业继续扮演着用工大户的角色,制造业的需求比例为64.89%,与去年同期的65.81%略有下降。第三产业用工需求第二季度占比33.80%,较去年同期32.62%略有上升。

在用工需求方面,泉州市用工主要集中在劳动密集企业(如制鞋、服装等产业),电平车工、鞋帽制作工、纺织针织印染工成为泉州市传统制造行业用工需求缺口数较大的工种。

职位供求人数分别减少

二季度,泉州市人力资源市场需求人数和求职人数分别为33498和27902,较去年同期的相比,分别减少9232人和3887人。而该季度的求人倍率为1.20(求人倍率=有效需求人数÷有效求职人数。理论上,求人倍率可以反映一个统计周期内劳动力市场的供需状况,当求人倍率大于1,说明市场供不应求;小于1,说明职位供不应求),较去年同期的1.34有所下降。

业内人士分析,二季度的求人倍率与去年同期明显下降,表明泉州市企业用工态势已逐渐平稳。在企业自身发展的基础上,政府通过实施促进就业创业政策和开展扶持企业措施,企业用工缺口高峰已从年初逐步减小,泉州市人力资源供求趋于平衡。

驾驶员职位供不应求

从各类职业供求状况来看,除办事人员和有关人员以外,大部分职业都存在一定的劳动力缺口,尤其是对生产运输设备操作工(普通操作工)需求仍保持较旺的态势。

在需求大于求职缺口最大的十个职业中,普工、裁剪缝纫工、电平车工缺口数仍然较大,预计在短期内不能满足用人需求。在需求小于求职缺口最大的十个职业中,机动车驾驶员、营业员、财会人员等职位供不应求。

本季度将迎职位供需旺季

总体上,泉州市人力资源市场供求逐步平衡。下阶段,泉州市将继续坚持在发展中解决就业问题,鼓励发展非公有制企业、第三产业和社会服务业,帮助具有比较优势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制鞋、服装、纺织等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居民充分就业,实现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创业的良性互动。

业内人士表示,本季度泉州市人力资源市场随着毕业生走向工作岗位的带动,将迎来新一轮的市场供需旺季。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