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小记者团> 玩乐小常识 > 正文
三大招数摆脱暑假综合征 你家孩子准备好了吗?
2016-08-09 15:29:00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陈小妮  

3周后就开学,你家孩子准备好了吗?

三大招数 摆脱暑假综合征

东南网8月9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曾小琴)掐指一算,暑假仅剩3周。有家长近两天开始焦虑起来,纵容的假期里,孩子不知不觉已患上“暑假综合征”:晚睡晚起,作息无规律;拖延症一患,暑假作业还未完成,把学习抛到脑后;沉迷看电视,玩电子游戏;依赖性强,自理能力差等。家长们担心的是,如果孩子未能及时作出调整,会影响开学的正常上课。

您家孩子是否也患上这些暑假综合征?开学脚步临近,如何更好地帮孩子调整目前的生活学习状态,以便尽快进入状态,让其更好地与正常的就学接轨?

昨日,海都记者采访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郑凤霞、泉州妇女儿童心理服务中心心理咨询师杨玉环,支招孩子摆脱“暑假综合征”。

郑凤霞老师称,剩下的假期时间,仍是父母与孩子建立亲子关系的良好机会,家长应借此契机与孩子多多沟通,暑假还有什么还没有做,哪些是必须做还没做,哪些是可以不必要做的,父母可以先好好与孩子讨论。既然是讨论,那就要充分尊重孩子的意愿。

问题1:作息无规律

支招:订作息时间表 循序渐进回归开学模式

郑凤霞老师认为,暑假仅剩20多天左右,这段时间往往是家长与孩子矛盾的高发期,可能孩子的作业还未完成,每天睡到午时等,暗自为开学各种着急各种紧张。但这些担心核心是要引发家长思考,“我们到底要孩子成为什么样的孩子,所做的事情意义何在”。

“我的建议,父母要做长远的考量,要多放手”,郑老师称,暑假是孩子可以自由支配时间的好契机,也是孩子难得的放空时间,暑假里,有些平时要做的事情仍坚持继续做,如练琴、体育运动等;还可做些开学没办法做的事情,比如与小伙伴一起玩耍,深入参与一项体育运动,或是回老家一段时间,或是出去旅行。

她建议称,就作息不规律家长可以与孩子商定个循序渐进的时间表,何时睡觉何时起床,何时做作业,何时运动……慢慢往正常上学时间靠近。前提是家长要与孩子商定,由孩子自己作决定,制定好时间安排表贴在墙上,让孩子按计划执行。当然,执行时也不要太呆板,只要孩子有慢慢靠近目标就可以了。

杨玉环老师还建议,孩子在实行作息时间表时,家长要多鼓励,鼓励孩子温和而坚定的坚持。贪玩是孩子的天性,当遇到孩子没有如预期一样行为时,父母一定要hold住自己的情绪,平等地与孩子交流。在整个调整过程中,家长的心理暗示和鼓励对孩子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只要坚持一段时间就能消除假期综合征。

开学前这段时间,家长应创造环境让孩子静下心来,进入学习前的模拟状态。杨玉环老师还建议称,当然,要让孩子静下心来,家长要创造一个安静的氛围。同时家长可帮助孩子认识新学年的学习内容和目标,感受到一定的学习压力,提起前进的劲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