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最美职工孙晓东:由“匠”到“师”的华丽蜕变

2016-08-10 17:11:1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孙晓东在进行创作

编者按

日前,台商区第三届“最美人物”系列评选活动结果出炉,十位来自各行各业的模范代表获得“最美人物”称号,他们用最美的人性光辉积极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本期开始,本报将推出专题报道,挖掘这些“最美人物”背后的故事。

作为张坂雕艺新生代的代表人物之一,最美职工——孙晓东从一名学徒工到省工艺美术名人,再到市级工艺美术大师,他走过的每一步都平凡又精彩,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华丽“蜕变”。

□本报记者 郭慧杰 陈桂生 通讯员 吴银珑 文/图

潜心学艺

雕艺技能赛一举夺魁

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末的孙晓东,来自于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家庭。作为中国“木雕之乡”,张坂镇浓厚的雕艺氛围,对孙晓东影响深远。孙晓东15岁时开始跟随民间艺人孙顶奎学习木雕技艺。他从刻、提、掏、剃等基本功学起,一学就是3年。

后来,孙晓东又跟随他的两位师兄,如今都是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的孙文宏、孙文勇继续钻研雕刻技法和艺术创作理论,从而对木雕技艺有了更多的体会和领悟。几年下来,孙晓东练就了一门好手艺,从一名学徒工成为技术能手,并先后获得省工艺美术名人、市工艺美术大师等称号。

2013年以前,孙晓东是老板眼中勤奋、尽职、有创意的员工。直到2013年8月,他凭借作品《乐逍遥》一举夺得泉州市首届雕艺行业职工技能大赛冠军,并获得市“五一劳动奖章”,这也促使他动了创业的心思。他说:“当时能够获得这个技能比赛冠军,让我对自己技术更加有信心,于是就想着自己来创立一个工作室,多带一些徒弟,把张坂木雕技艺传承下去。”

自成一家

精心创作根包石作品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借助区总工会“农民工创业扶助工程”提供的前期的启动资金,孙晓东的工作室于2013年顺利成立。创业仅三年,如今,孙晓东工厂里有7个工人,还开始带徒弟。“以前在企业打工,每个月拿工资,没有什么压力。现在既要维持企业的日常运营,又要思考新作品,企业经营和艺术创作都要兼顾。但是,我依然愿意将大量的时间花在创作和学习上面。”孙晓东说。

细心参观孙晓东的工作室,你会发现,与其他大师不同的是,他的工作室里有很多天然根包石作品。所谓根包石,顾名思义就是植物特别是大树,在生长时与石头融为一体,用根包住石头。这样的材料珍贵在于,每一件都是孤品。

“目前张坂做这一块的还相对较少,近两年我就已经把主要精力都放在根包石创作上。”选择根包石材料,这也是孙晓东经营企业的策略之一。在不断学习与创新中,孙晓东所创作的根包石作品再一次让他获奖无数。其中,作品《望》就在去年举行的第八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博会上,获得中华公益精品奖金奖。

独辟蹊径

瞄准西方神像木雕市场

尽管目前已经拥有了自己的工作室,也有了自己的专属展厅。不过,作为雕艺之乡,张坂雕艺卧虎藏龙,如何在这片市场开创属于自己的一条路?“目前,张坂雕艺有生产天主教圣物的企业多以树脂为原材料,而国外对木雕的天主教神像等的需求已经越来越多,也能够为此支付更高的价格。”孙晓东相信,木雕类天主教神像的市场前景广阔,有的国外教堂还有专门销售圣物的地方,都是很好的市场拓展机遇,这正是孙晓东如今正在全力攻破的方向。

说起未来的发展,孙晓东想得更多的是如何将雕艺这门艺术传承,作为新生代的雕艺大师,他觉得自己有责任和义务,将老一辈的雕刻技艺更好地传承,并且发扬光大。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