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泉州消防战士回家探亲遇洪灾 主动请缨参加救援

2016-08-12 15:46:12 陈水秀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河洞被堵,组织男青年徒手疏通排险情

“志强,村南的那座桥桥洞被堵死了,我担心如果再下大雨,桥会被洪水冲断”, 20日上午8点,雨水小了,村长申海军来到申志强家里,希望他能帮忙出点主意。听完,申志强仓促的吃了几口馒头配咸菜,就组织村里4、5个壮汉来到村南河桥。

河桥大约十三、四米长,共有三个桥洞,中间的大桥洞大约长3米,宽7米,高5米,旁边的两个小桥洞大约1.5米,宽7米,高5米,其中被堵的是中间的大桥洞和旁边的一个小桥洞。

一边是湍急的河流,一边是堵得水泄不通的桥洞。如果洪水突然侵袭,水流加大,他们随时都有被冲走的可能。可村里的年轻人大部分都出去打工了,申志强也顾不上个人的安危,组织几个男青年下河排险。

因为没有专业的工具,他们只能用农用锄头、铲子,一点一点的挖,徒手掏。直到现在,申志强的双手还能看到被荆棘刺伤的伤痕。

疏通过程中最困难的是,被洪水连根拔起的大树横在了桥洞上,徒手无法清除。他们只能想办法借来锯子,把树枝一根一根锯断,然后用钢丝绳一头绑住树干中间位置,另一端固定在拖拉机车斗牵引位置上。申志强的爸爸负责开动拖拉机,就这样5、6个人合力将大树移除。

从早上八点到晚上7点,他们先从小桥洞开始清理,整整在河里浸泡了11个多小时,才将淤泥杂物全部清除。

“当时桥洞被树枝、杂物、泥土堵的严严实实的,如果当时有油锯就好了。那个时候很想电影里演的情节能够出现,我的队员们带上各种救援工具,空降到我的家乡,和我一起作战”。笔者在采访时,申志强说了这样一番话。

雨停了,长途跋涉翻越三座山如期归队

22日是申志强假期结束归队报到的日子。因为雷电洪水袭击,南窑村几天没有电、没有网络,申志强预订的20号回福建的飞机票也无法退票。

21日,归队在即,洪水险情基本排除,但出村的河桥断了,申志强只能翻越三座山,徒步走了半天时间才到了磁山县搭上车,并在22日顺利抵达远离家乡1500多公里外的泉州台商投资区消防大队东园中队。

回到部队,申志强立即投入到8月份全市消防部队比武竞赛训练中,对家乡救援一事只字未提,直到8月3日,泉州消防支队收到了武安市马家庄乡南窑村寄来的表扬信。

“7月19日,南窑村发生了百年不遇的洪灾,你部队士兵申志强同志在回家探亲之际,不顾个人安危,积极抗洪抢险,挖桥堵物,疏散被困群众,发扬了部队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光荣传统精神”,信里介绍了申志强同志在此次洪灾救援中发挥的重要,并对消防部队和申志强同志表示感谢和表扬。

申志强,1996年3月出生,河北省邯郸市武安市马家庄乡南窑村人,2013年9月入伍,现任福建泉州市公安消防支队台商投资区大队东园中队驾驶员,武警下士警衔。入伍以来,先后参与灭火抢险救援600多起,疏散、救出被困群众两百多人。就在前不久,6月4日,泉州台商投资区百崎乡后海村一石头房屋顶坍塌,3名小孩被困。申志强和战友们赶到现场,利用切割机破拆窗户,钻进屋内,将3名被困小孩成功救出。他们救援的事迹也被人民网、福建电视台、海峡都市报、泉州晚报等媒体纷纷报道。

“入伍三年多第一次回家探亲,没想到就遇见家乡洪灾,这次全村人都没事,也得益于部队对我多年的培养,让我掌握了一些抢险救援的技能,让我在此次洪灾中发挥了作用,有了为家乡为村民服务贡献的机会”,8月4日,就在申志强跟笔者介绍此次救援过程,并对消防部队表示感谢时,接到了妈妈的电话。

“发大火了,水又涨起来了,桥洞又被堵了”,听到家里传来的洪灾的消息,申志强显得有点着急,但因为部队执勤战备需要和比武竞赛在即,他没办法回家帮忙,只能在电话里反复叮嘱家人要注意安全,协助开展自救。

放下电话,他和战友们顶着烈日,又投入到比武竞赛的训练中。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