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经济新闻 > 正文

变“制造”为“智造” 泉州企业转型智能制造

2016-08-15 10:49:5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数字化车间,大大解放了劳动力。(刘文艳 摄)

核心提示

随着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轮信息技术的发展,全球范围内的工业革命提上日程,工业转型逐渐进入实质阶段,智能工厂的建设成为大势所趋。《中国制造2025》亦明确提出要推进制造过程智能化。泉州的传统制造企业也顺应大势,抢占潮头,将“制造”变为“智造”,推动向智能工厂的转型升级。

□记者 吴清逸 实习生 陈素晶

智能化来袭 传统制造业面临转型

在工厂智能化浪潮下,如何改变原来较为盲目的生产模式,利用互联网实现精准的“私人定制”以直面客户需求,既是泉州传统制造业面临的一大问题,也是其转型升级的机会。

由德信织造转型而来的同衣网正走在它的“智化”路上,其创始人郑榕原先借助国内电商蓬勃发展势头,将直面消费者的电商运营交给服务团队,“但代运营服务终究只是服务,无法进一步深入企业基因去倒逼工厂升级。”郑榕分析说。于是,他们通过整合本土诸多工厂,强化供给端实力,并且提供各种面料、款式和多个品类的选择。而诸多实体工厂的信誉证书和3到5天确保消费者收货的承诺,是同衣网吸引消费者的一大亮点。这样的商业模式虽然被许多人质疑不够新颖,但它对维系企业的生存起到很大作用。郑榕同时谋求“C2F”(顾客对工厂)的柔性升级,努力在生产端各环节组建富有效率的智能工厂,快速匹配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

同样面对传统服装产业智能化的问题,山东青岛的红领集团是传统工厂改造智能工厂的先行者。红领整合工业化生产资源,让顾客以低廉价格享受私人定制服务,真正践行C2F模式。该企业通过软件与智能生产设备的结合,灵活调整生产工序,并以较为经济的成本制造出用户所需产品。借助大数据分析,红领通过数据建模实现了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能在一分钟内完成“一人一版,一衣一款”,在所有细节上达成个性化定制,在流水线上做到大规模工业化生产。“红领模式”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理念,有效搭建消费者与制造商的直接交互平台,消除中间环节导致的不透明、不合理、不公平因素,实现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有机结合。

郑榕同样有一个“‘红领模式’的智能工厂梦”。他说:“随着团体服装的深度发展,很多企业、单位趋向于定制专属服装,这是体现企业文化与团队精神的深度定制。同衣网想通过互联网工具将客户、设计师、智能工厂连接在一起,提高效率、减少成本。通过大数据,使信息化与智能化的融合,在团体服装这一细化市场上有所发力。”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