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不忘传统注入时代新意 德化三班再现树旗杆古礼

2016-08-17 10:24:5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不忘传统文化 注入时代新意

三班再现树旗杆古礼

合力升旗

近日,德化县三班镇三班村郑氏家庙“蟠龙楼”,重见久违了的树旗杆古礼。

树旗杆是中华民族民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年来许多祖厝、祠堂的大门外,都立有旗杆,以示对功名成就者的表彰。三班镇是德化有名的瓷乡、侨乡和台胞祖籍地之一,郑氏乃名门望族,人文蔚起,后裔众多,遍布海内外,当地企业家很多。族人商议,仪式顺应时代新潮流,不依照旧俗树旗杆兴师动众、大摆酒席请客,而要既仿照古代礼仪,古朴庄重,又要有所革新,倡导节俭简洁新风尚。同时,本族女儿和媳妇也可观礼,一改妇女不入祖庙的旧礼俗。本族代表给列祖列宗焚香、上香;一位年轻读书郎代表族人肃立朗读祝文,昭告祖先,祝文内容特别提到了“男丁女士,立业建功”,男女一视同仁。

祭旗仪式开始时,首先鸣铳枪三响,寓意捷报频传,乡试、会试、殿试“三连甲”。在雄壮的欢快乐曲伴奏声中,竖起铭载先辈功名荣耀的石碑,在预先竖立的两根旗杆上升起标有“蟠龙楼”大字的旗帜。右边旗杆上端有一个方形的“斗”,末端雕成毛笔状,寓意才高八斗的文魁,左边旗杆末端上有一头雄狮,象征高中武状元。仪式过程仅半个多小时。

树旗杆仪式主持人之一郑永发告诉记者,“蟠龙楼”很早以前就有旗杆,旗杆石还在。现在重新树旗杆,是为了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追溯祖先创业功绩,激励年青一代不忘初心,思源思进,奋发有为,努力成为建设家乡报效国家的有用人才。

(徐艺星 摄影报道)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