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围头村的“战争与和平”
2016-08-18 08:17:02 王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翻过历史的那一页,围头变了。集装箱海滩别墅、房车露营地、海钓基地……蓝色资源、海丝古迹在游客的探访下苏醒;延伸出海湾的货运码头将金门拉得更近。

围头村海角一号碉堡,当年的战争遗迹周围是美丽的海滩。一位老村民在海风中紧固国旗绳缆。

东南网8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毅 通讯员 姚煜娟 王伟鹏 图/文)在泉州地图的西南犄角上,围头的范围并不大;1958年的“八二三”炮战,让这个地方广为人知。

将近一甲子的岁月流逝,围头穿过硝烟,在这片土地上诞生了全国首个村级两岸文体交流活动中心,福建首家村级敬老院、晋江市首幢低保安居楼……甚至与金门间有了姻缘相连。“探炮洞、看金门、泡海水、吃海鲜、住民宿”的旅游资源吸引了众多好奇的年轻人,“围头新娘”两年一度的“七夕返亲节”又成为新的亮点。

曾经在蜿蜒的坑道和坚固的炮位间往来穿梭的支前民兵们,早已过古稀之年;留着弹坑无数的南洋小楼和隐秘的碉堡边上,是游人如织的沙滩和露营地;入夜,等待着游客的不再是隆隆的炮声,音乐会的歌舞声增添了浪花拍打礁石的节奏……

翻过历史的那一页,围头变了。集装箱海滩别墅、房车露营地、海钓基地……蓝色资源、海丝古迹在游客的探访下苏醒;延伸出海湾的货运码头将金门拉得更近。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