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驻村帮扶办实事 一年工作成果丰

2016-08-19 16:30:3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驻村帮扶办实事 一年工作成果丰

近日,泉州台商投资区召开市、区两级驻村蹲点工作总结座谈会,回顾分享一年以来全区驻村干部工作成果,并对驻村干部的辛勤劳动和不懈努力表示感谢。

去年7月以来,30名驻村蹲点干部深入台商区一线,优化村干部队伍,大力夯实了党的基层组织基础,提升了农村党组织的整体战斗力。一年以来,驻村干部落实了项目,改善了民生,实实在在为群众谋福利,有效推动了驻点村社会经济的发展。

□本报记者 吴志勇 陈桂生 通讯员 陈冬梅

建强村级班子 带好干部队伍

在党建工作上,驻村蹲点干部利用难得的机遇,主动融入基层环境,将强化基层党建作为下乡驻村的重要任务。这一年,各驻点村积极开展特色党建竞赛活动。同时,驻村蹲点干部有效抓住村级组织换届选举这个好机会,扎实抓好村两委班子、党员队伍、后备干部队伍和配套组织建设,有效优化村级班子结构,完善村级组织工作制度,大部分村两委班子更加协调,工作机制更为规范,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

“民心党建”凝聚了民心,也凝聚了各村两委班子集体。一年以来,台商区30个驻点村中,软弱涣散村、经济薄弱村通过选优配强班子和发展项目,全部得到提升和转化;11个换届选举难点村全部得到平稳过渡,并且班子凝聚力得到有效加强;7个革命老区和少数民族村,党组织的作用发挥得更加稳固。

提高自身素质 积累驻村经验

白天走村入户到村民家中倾听民声,晚上及时梳理情况研究问题、安排工作,驻村干部们“主动出击”,从对基层不了解到对村情熟悉,再渐渐地对驻村点不舍。一年里,驻村蹲点干部提高了素质,增长了才干。他们克服交通不便、生活条件简陋、无法照顾家庭等诸多困难,迅速转换到村干部的岗位角色中,帮扶群众,密切与最基层群众之间的关系。

在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中,驻村干部深入驻点村访察民情、收集民意,广泛宣传法律法规,使选举政策深入民心。干部们在实践中深入联系基层群众,推动基层发展,认真协调处理各类矛盾,先后化解信访积案11起、调解治安案件10起,有效化解各类纠纷180个,确保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各项工作顺利完成。

为了提升驻村能力,驻村干部还参加每季度一次的驻村蹲点干部交流学习活动,通过“实地参观+交流座谈”的方式,分享驻村心得体会,促进相互交流学习。为此,他们还到晋江、石狮、南安、洛江等地的典型村和驻点村进行参观学习,取长补短,提升整个驻村干部团队的工作能力。

推动民心工程 以实事促民生

针对农村基础设施不足、公共设施老化等实际问题,驻村干部充分利用单位的信息、资金、技术及个人资源,用活用好上级政策,真心实意帮助村里办实事、办好事,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改善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拓宽了村财收入和村民收入的来源渠道。

一年以来,台商区驻点村已完成村道亮化工程20个、村道路面硬化工程13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修缮10个、村民健身器材点建设8个。市、区两级驻村蹲点干部累计筹措各类资金2600多万元,其中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就有1600多万元,得到了广大村民的信任和支持。

在一年的驻村时间里,驻村干部在工作中创出了好的经验做法,如洛阳镇屿头村新建村史馆,以翔实的资料图文并茂展示侨乡特色;在洛阳下埭村,驻村干部抓村容村貌治理,进行村道绿化提升改造;东园镇群青村打造了高规格、上档次的村级便民服务中心。这些实实在在的成绩,方便了群众,也成为各个驻点村宝贵的财产。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