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村级司法渐推进 服务群众零距离

2016-08-19 16:34:2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村级司法渐推进 服务群众零距离

在凤浦村司法行政办公室,调解员正在解决村民问题。

核心提示

日前,全市农村社区司法行政工作室建设推进会召开。记者从泉州台商投资区综治办司法科了解到,台商区积极探索司法工作,已在4个乡镇8个村委会建立司法行政工作室。据悉,自新区成立后,台商区的司法工作推进从上到下都取得一定成绩。值得一提的是,各村虽是司法工作一条线的终端,但不少村在司法工作方面摸索创新,形成特色。

□本报记者 黄雅珊 郭子芳 通讯员 许巍 实习生 骆仪锋 文/图

司法行政办公室:设立独立空间 保护群众隐私

目前,台商区司法行政工作正有序展开。东园镇凤浦村司法行政办公室作为村级司法工作室推广的示范点之一,自今年4月设立以来,成功解决50多起群众纠纷,基本将95%以上的纠纷化解在基层。东园司法所所长李库清介绍,村级司法行政工作室集人民调解、法治宣传、社区矫正、安置帮教、法律援助和公共法律服务等功能,相当于一个小型司法所。

记者看到,凤浦村司法行政工作室严格按照村级司法行政工作室规范标准设立,拥有专职的工作人员。凤浦村村书记陈志阳介绍,农村的纠纷大部分为邻里纠纷,随着民众的普法意识提高,他们需要一个疏解矛盾的场所,司法工作室的设立,有助于这些问题更快更好地解决。

郑伟波是凤浦村司法行政办公室的专职调解员。他说,独立、固定的办公场所具有较高的私密性,让村民敢于表达内心真实想法,有助于调解员了解矛盾的根源所在,大大提高了解决群众纠纷的工作效率。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