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晋台两岸百对家庭传统文化互动亲子游20日开幕
2016-08-20 16:26:43 邓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诗婷    我来说两句
    本次活动为期4天,来自台湾澎湖、金门、本岛的70组家庭将与晋江本地30组家庭结对互动。

开幕式入城仪式,两岸嘉宾骑马进“迎恩门”。

东南网8月20日讯(本网记者 邓驯)20日,晋台两岸百对家庭传统文化互动亲子游活动在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晋江金井镇福全村隆重开幕。本次活动为期4天,来自台湾澎湖、金门、本岛的70组家庭将与晋江本地30组家庭结对互动,共同感受中华传统礼仪文化、参观晋江非遗文化遗产、体验经典手工艺制作、共品晋江美景佳肴,增进对晋台两地同根同源文化的认知。

记者来到举行开幕式的福全村村口,一眼便望见一座雄伟壮观的古城墙矗立在前方,这是福全所城。据悉,明代初年,明太祖朱元璋为巩固海防,下令设立沿海卫所。明洪武二十年开始建福全所城,该城以花岗岩条石垒砌外墙,角石垒砌内墙,中间夯土填实,相当坚固。在倭寇猖獗、数陷沿海诸城的明代中期,福全所城数次击退来犯的倭寇和海盗,成为保障东南沿海一方安宁的海防重镇。

开幕式上,金门鼓舞、极具古典与现代特色的电音三太子、华夏传统射礼展示相继上演,两岸嘉宾随后共同展示了由晋江、澎湖、金门、台湾四地共同书写的卷轴“两岸一家亲”。此外,开幕式还举行了庄重的入城仪式,两岸嘉宾共同骑马进福全所城“迎恩门”,并在北门体验了华夏传统射艺。

澎湖地区两岸交流协会副理事长陈富厚认为,通过本次活动可以让台湾年轻人感受大陆在现代化、文化、教育等方面的全面发展与进步,他希望本次活动能成为闽台两地亲子交流的典范。

“这是一个好事、美事,更是两岸人民重大的事,未来,我们将与晋江展开更严密的文化、民间交流。”金门县政府秘书黄世丞先生介绍,目前两岸往返金井镇的人数已达到95万人次,他很期待今年可以突破百万人次。

晋江市侨台外事局副主任苏志宏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两地中青年可以增进彼此间的了解,让乡愁在世代更替中传承,促进两地青少年感情的升华。

据悉,开幕式结束后,两岸百对家庭将前往塘东参加相关华夏传统礼仪活动,今晚在五店市传统街区还将举办“海丝路·两岸情”——晋台两地青少年才艺晚会。本次活动由晋江市侨台外事局、晋江市文体新局、晋江市方志办等单位指导,金井镇政府、晋江市传统文化促进会、晋江市晋台民间交流协会等主办。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