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2015年泉州经济总量6149亿元 连续17年全省第一

2016-08-22 07:38:0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排头兵:泉州经济总量全省十七连冠

“连续十七年坐上福建设区市经济总量头把交椅!”今年新春,泉州再次迎来喜讯,GDP6149亿元是这份荣耀背后的厚实底气。

放眼全国,顶住了经济下行的严峻压力;聚焦省内,扛起了高基数上较快增长的艰难使命。在市委的统一部署下,全市转型升级打造范本、创新驱动活力迸发、县域经济做大做强,经济体量近全省四分之一的泉州,一步一个脚印,走得分外坚实。

综合实力,再上台阶。市委见事早、出手快,全力推进稳增长、防风险、调结构、促转型。五年来,全市GDP接连迈过“四”、“五”、“六”三个千亿关口,将经济发展成果写在了6149亿元的刻度上,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高位持续增长。

创新驱动,收获硕果。泉州成为“中国制造2025”首个地方试点,累计引进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等33个重大科研机构(平台),R&D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比2010年提高0.46个百分点,实现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九连冠”。

产业聚集,效应明显。全市形成纺织服装、鞋业、石化、装备制造、建筑建材五大千亿产业集群。中化炼油、中车海峡轨道客车(一期)等扛鼎项目陆续建成投产,晋华存储器集成电路、莲花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项目相继落地生根。

县域经济,各显神通。在2015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榜单中,晋江、石狮、南安、惠安、安溪等次第上榜,联袂展示泉州力量。安海、陈埭、英林、水头、东石、金井、灵秀、宝盖等8镇并驾齐驱,纷纷在百强镇榜单中占据一席。

一路走来,泉州“传家宝”历久弥新,“生力军”异军突起,“领头羊”雄姿英发——关于创新转型的生动故事,在刺桐大地接力传扬。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