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打造没有围墙的老年大学 让更多老年人学中求乐

2016-08-25 08:06:40 何祖谋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百科全能“好老师”

“老年远程教育平台是个随叫随到、有求必应、百科全能的‘好老师’。”石狮市凤里街道宽仁老年学校校长陈进碧说。

2011年3月开办老年远教之初,有的人对远程教育认识不足。“当时恰逢日本大地震,福岛发生核污染。社会传言‘多吃碘盐可防治核辐射病’,于是刮起抢盐风。我校临时决定开设应对‘抢盐风’的课程。”陈进碧说,当时时间紧,资料不足,正一筹莫展之际,他们从老年远教网络中的互动节目中,搜索到专题讲座《坚决刹住“抢盐”风波》。该讲座邀请多位医疗专家讲述防治核辐射病的常识,批驳了社会谣传,并一针见血地揭露了不法商家囤积居奇、高价出售食盐的违法行为。深入浅出的讲解,生动丰富的影像资料,给老年学员上了深刻的一课。

此次“救急”,让大家对老年远程教育刮目相看。校务理事会召开会议,达成共识:今后老年教育必须逐步走出“老师课堂面授”的传统教学模式,创新办学理念,实行老师课堂面授和老年远程教育“两条腿走路”的模式。

远程教育“互动”栏目具有信息量大、信息更新快的优势,注重捕捉社会热点,积极引导老年学员关心国内外大事。2012年底,社会上流传“世界末日”论,在国内出现邪教“全能神”妖言惑众。当年12月 18日,他们针对性地组织收看专题讲座《世界末日谣言》,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有创新才有活力

创新是老年教育的灵魂,有创新才有活力。泉州老年大学教务主任林瑞营说,老年教育没有固定模式,但从教学内容到形式,都应该注重与时俱进,求实与创新、需求与实际相结合,不断提高质量和档次。

最近,由泉州老年大学摄制的微电影《陷阱》在网络视频平台一上线,便受到热捧。影片以老年人如何防诈骗为主题,选取冒充国家机关进行诈骗、编造救急事故诈骗、信用卡诈骗、短信诈骗这四类在老年人中发生率高、麻痹性强的诈骗案例,进行情景再现,揭露各种诈骗方式的内幕。每个案例最后都附加“警方提醒”,告知遇到此类情形时该如何处理,让老年人一目了然,提高防范意识。

将视频教材以微电影讲故事的形式进行拍摄,是开拓老年教育新渠道的一种尝试。值得一提的是,片中除了民警角色是本色演出外,其余主配角演员均为泉州老年大学的学员,整个创作过程自编自演,通俗易懂。

与此同时,泉州老年教育还将微信公众号作为学员们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和学校对外展示的窗口。6月底,泉州老年大学第十一套健身球操活动小组负责人赵贵平,带队参加了2016年福建省老年人健身球操总展示活动,获得优秀奖,学校公众号对此进行专门报道。她将这篇微信报道转发到朋友圈,获得许多点赞。有朋友看到微信后表示,希望也能参加此类学习、交流技艺。为此,赵贵平说,她将和学校商议招新扩容的办法。

改善收视条件满足老年人需求

老年远程教育平台是各级老年学校教学的重要补充,它让地处偏远山区的老年学校学员跟城市学员一样,享受到一流的教学资源。

记者注意到,随着老龄化步伐加快,各级老年学校的学员持续增加。但受基层老校条件所限,有的教室容纳不下这么多人,有的学校电视太小,影响了收视效果。还有,许多收视点配不齐辅导员。对此,有关人士建议这些学校采取适当措施加以解决。一是采用分班教学,坚持每月至少两次集中上大课;二是采用“远教超市”,即根据学员不同兴趣爱好,自由组合成学习小组,管理员随时点播,满足学习需求。同时,相关方面应尽力协调,寻求在师资和设施上给予支持,换用较大电视或安装投影仪,与多媒体教学结合,逐步改善收视条件,尽可能地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