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经济新闻 > 正文

泉州举行“企业转型升级战略及风险防控”研修班

2016-08-25 16:42:0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老板别当销售员

企业主易得“转型期综合症”

“如今至少有60%的老板本身就是高级销售员。”林健安说,这是极大的误区。在长期发展过程中,我国企业片面迷信营业额的拉动,最终却陷入了战略趋同的价格恶战中,利润逐步趋零。“企业的竞争应该建立在生产效率上,而非价格。”他强调,中国的多数企业家放弃了效率,这直接导致了国内存活20年以上的企业只有1.7%,而日本企业这个数字占比为64%,这是可怕的差距。“中国企业的平均寿命只有10年”。

林健安强调,因为视野的局限,不少企业陷入了“成功边界”。在营业额达到一定量时,为了寻求发展,开始四处投资,构建多元化集团,高薪聘请高管介入管理,结果路却越走越窄。大批的企业主得了“转型期综合症”,根据达尔文的进化定律,存活的物种是对变化作出最积极反应的种群。同样道理,当下对转型做出最积极反应的企业才拥有存活的空间。

拍脑袋决策不可取

用科学逻辑思维管理很重要

“企业主想在积极应对转变中突围,必须告别以往拍脑袋的决策方式,建立具有科学逻辑思维的管理方式。”他说,在内部管理上建立从管人到管理事情过程转变,从当“主人”向当领导者转型,从个人决策向团队决策转型,由忙于维护性问题的解决向关注于战略性问题的解决过渡。企业主不要总是充当“救火员”的角色,而是要提高企业的防火安全系数。

“通过内部具有科学逻辑的优化管理,企业生产周期大多可以压缩一半的时间,这就是效率,这就是竞争力。”他说,只有时间成本的缩短、成品率的提升,才是真正降低成本提高利润确保存活的利器。

“转型必须从三个方面着手。”刘建鸣提出,首先是管理方式上,要从粗放型向精细化管理转变,提高管理效率与效益,从而提升竞争力。其次是产品供给上,要从低附加值产品向高附加值转变,通过技术改造与研发,提高技术含量,提升品牌价值与影响力。最后是经济方向上,要更加专注实业,往“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在产业链条找准自己的发展定位。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