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八月开渔时节 捕售海鲜背后是辛劳
2016-08-26 10:35:5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进入大海讨生活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每一次出海打鱼,少则数日,多则半个月甚至一个月,离家千里,家人难免牵挂。

捕售海鲜 新鲜背后是辛劳

开渔当天,祥芝数百渔船集体出航,驶向大海深处,场面蔚为壮观。(黄润谦 摄)

江上往来人,但爱鲈鱼美,君看一叶舟,出没风波里。宋代诗人范仲淹的《江上渔者》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五言绝句,反映了江上渔民劳作的艰辛。江上渔民如此,海上渔民亦然。每年的八月初,开渔时节,泉州的祥芝、崇武、蟳埔、深沪等地的渔船,纷纷离开码头,投入大海的怀抱。它们开足马力,在大海深处劈波斩浪,追逐鱼群,捕捞海鲜,为我们的餐桌带回一批批鲜美的海味。当我们吃着鲜美的海味时,是否想过每一只野生大螃蟹,每一条野生带鱼,都是渔民兄弟彻夜辛苦而得的呢?

进入大海讨生活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每一次出海打鱼,少则数日,多则半个月甚至一个月,离家千里,家人难免牵挂。到了海上,相互照应的只有船上的渔工们,生活相对索然无味。每一次的远航,都是为了丰收。在有经验的师傅的带领下,渔船跟着鱼群走,寻找适合的时机下网、收网。很多时候,收网在夜里进行,收完网后,还要立刻进行分类,所以,渔工们经常是通宵达旦地劳作,十分辛苦。

多年来,泉州本地各路影友广泛关注美味海鲜背后辛勤付出的渔家劳动者。他们中,有跟随崇武渔船出海的本社记者,在风口浪尖颠簸到头晕作呕仍坚持拍摄,有生活在渔港的渔民摄影师,还有慕名坚持到码头拍摄的影友。眼下已经是八月底,开渔将近一个月,相信读者和编者一样,都已饱尝海鲜美味,饮水思源,本期影像版,编者特地从数位摄影师拍摄的图片中,遴选出渔民从出海到满载而归上岸出货的过程图片,这其中,有临行的告别,有通宵的劳作,有黎明的靠岸,还有清晨的贩售,让我们一起走近渔民,走进渔船,走进码头,感知渔家艰辛,也感恩渔民朋友们不远千里为我们送来一桌新鲜。 (陈起拓/文)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