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微信朋友圈现“爱心骗局” 下载他人头像变身熟人骗捐款

2016-08-27 12:15:32 苏勇 欧阳雅慧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娇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用熟人的头像和名字骗取爱心款

 近日,泉州一公益爱心协会负责人苏先生在微信朋友圈等多处发布紧急声明,称有不法分子下载他的头像图片,假冒其本人,以公益活动的名义进行骗捐,并有数位爱心人士上当,提醒各位善友注意警惕。记者采访获悉,这名诈骗分子长期潜伏在微信公益群内,摸清多位爱心人士的情况后,假冒爱心协会负责人身份进行骗捐。目前,该爱心协会已向会址所在地南安警方报警。

 假冒会长头像

 微信群骗取捐款

 事发当天下午,该公益协会也发布声明公告,“有不法分子,下载协会会长的头像图片,以会长及协会的名义进行诈骗,请各位善友警惕,如发现问题请及时报警。苏会长声明从不主动向任何人以任何名义募款借款!”公告中贴出与诈骗分子假冒的微信名片,以及他与几位爱心人士对话骗捐的截图。

 记者看到,诈骗分子的微信头像与苏先生的头像图片相同,而名称是在苏先生的名字后面加上了公益协会,乍一看这两个微信名片,确实会误以为是同一人。据介绍,该爱心协会有一个微信爱心群,群成员有四五百名,不少为在外地经商的泉州籍爱心人士。据了解,23日下午,爱心人士张先生向微信群群主王小姐询问是否收取协会金,王小姐很纳闷称没有,张先生说当天“苏会长”和他微信私聊,收取了他1000元协会金,后面微信联系“苏会长”却都没回应。张先生发来了与“苏会长”的聊天记录,王小姐细看之下发现,此会长非彼会长,是有人假冒了会长的微信头像与爱心人士私聊骗取钱款。王小姐立刻与苏先生联系,证实收取协会金是不法分子所为。

 骗子潜伏微信群

 败露后很快消失

 “我们第一时间在微信群内发布声明,并贴出聊天记录提醒大家注意。”王小姐说,很快有两名会员说,他们也被这名骗子以相同的手法骗走了1000元和100元的钱款。

 这名假冒会长的骗子是什么人?王小姐等人随后试图添加好友进行了解,但这名骗子估计已知道骗局败露,拒绝了所有人的申请,并将群里人员都列入了黑名单。搜寻记录,众人这才发现这名骗子已经潜伏在微信群中很长时间,从来不发言,还经常抢红包。

 意识到事态严重,王小姐当天下午便以协会的名义向协会会址所在的南安公安报警。

 针对该起微信诈骗案件,泉州市公安局网警提醒:1.不要随意添加陌生人的微信,因为你的个人信息可能被对方所获悉,你的头像和生活上的照片有可能被犯罪分子利用;2.养成给微信账号备注朋友名称的习惯,这样即使对方再怎么更改头像和名字都可以准确识别真假;3.最关键的一点,涉及金钱往来的信息需谨慎,要和当事人联系确认后再进行转账,也可要求对方进行语音沟通以验证身份。

相关新闻

潜入企业内部微信群 冒充老板诈骗

据了解,微信冒用他人身份进行诈骗,在一些公司企业内部微信群更常发生。今年4月21日《青岛早报》报道,一名男子潜入山东即墨一企业内部微信群后,冒充老板指示会计先后汇出139万元款项,会计得知被骗后立即报案。即墨警方快速行动,冻结被骗走款项所汇入的账号,又几经周折联合广东警方将款项全部追回。警方经过侦破很快锁定了嫌犯林某,公安部发出A级通缉令进行追捕。林某最终在深圳投案自首,并被押回即墨。(泉州晚报记者苏勇 实习生欧阳雅慧 文/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