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小记者团> 图文报道 > 正文
东南网泉州小记者团走进档案馆感悟“家风”
2016-08-30 17:32:07 刘扬宇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陈小妮  

小记者档案馆里感悟“家风”

东南网8月30日讯(通讯员 刘扬宇)8月30日,东南网泉州小记者团到泉州市档案馆开展“探秘”活动,小记者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由泉州市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泉州市纪委、泉州市档案局(馆)联合举办的《传承优秀家风,践行“两学一做”——泉州侨批中的“家风”文化展》,深刻学习感悟了泉州特色优良传统家风。

据悉,该展览从市档案局馆藏的侨批档案中深入挖掘、梳理筛选出一批能够体现泉州特色优良传统家风的侨批档案,共制作了23个版面,展出本馆珍贵馆藏侨批62封,侨批封18个。展览的主要内容包括爱国爱乡、和谐友善、勤俭创业和诚信自律等四部分,通过泉州侨批中所记载的海外华侨关注祖国、关心家乡、孝敬长辈、爱护妻子、崇尚知识、教育后代、关爱友人、维护邻里、热爱劳动,艰苦创业,勤俭持家,反对奢侈、诚信经营等方面的平凡言语,为东南网小记者们展示了泉州特有的优良传统家风文化。图文并茂的展览,工作人员的悉心讲解,让小记者们直接、亲切的熏陶和感悟具有泉州特色的民间家风文化,接受了良好的传统家风教育。

此外,小记者们还参观了“馆藏老照片展”、 “‘档案见证魅力泉州’爱国主义教育综合展”等展厅,感知泉州历史文化,感受家乡社会变迁,参观了档案库房,详细了解了档案保管、查询的流程,听取了儿童成长档案、家庭建档讲座,观摩体验了档案修裱,动手实践了档案修复的过程。

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让小记者们流连忘返,工作人员的认真讲解也让小记者们听得津津有味。这场别开生面的采访活动不仅让孩子们实地体验并近距离接触了档案和档案工作,也有效发挥了

据了解,为进一步发挥省级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和泉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功能,泉州市档案馆积极与东南网、海峡都市报等媒体合作建设媒体小记者团采访基地,努力为小记者提供采访实践平台,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传播爱国主义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