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泉港区举办首届闽台王忠孝文化节 共同纪念开台先贤

2016-08-31 08:30:00 刘益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郑公幕僚王忠孝 名留两岸广传颂

东南网8月3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 通讯员 庄国辉)近日,两岸王氏后裔及信众千余人在泉州泉港区沙格村举办首届闽台王忠孝文化节,共同纪念开台先贤王忠孝。

王忠孝是明末清初著名历史人物,是闽王王审知裔孙,族人尊其为台湾开基始祖。王忠孝作为郑成功的重要幕僚,有“郑成功军师”之誉,对郑成功收复台湾有着重大影响。王忠孝称台湾“人为中国之人,土则为中国之土”,爱国爱乡情怀备受人们推崇。

牒谱专家朱定波介绍说,王忠孝生于明末动荡时期,是一位非常有才干、有能力又亲民的人物。作为郑成功身后幕僚,王忠孝不留余力为郑成功出谋献策、整顿军纪。顺治八年(公元1651年),王忠孝建议郑成功攻取海澄,可以“扩疆扼要,而兼益饷”,当年,郑成功攻克海澄。郑军粮饷紧缺,只能就地捐募。战争的胜败在于民心,王忠孝多年身居民间,深知民间疾苦,百姓已经很难再背负重赋。如果再加税赋惹起民怨,那将是败象。他在《复甘提督书》中,多次恳切、耐心地给郑成功建言,郑成功采纳了他的建议,下令将士不得再增加赋税扰民。

王忠孝自小习水性,通晓海面舟楫往来和四时潮汛,因而对于郑军的水师进退攻守,尤为熟稔。郑成功的水师征战方略,大多征询于王忠孝,让王忠孝参与谋划。直至后来率军东渡台湾,郑成功也都与王忠孝相商,共同筹谋策划。史书记载,凡军国大事垂询;不负所望,“多所赞划”,“凡军国大事,有所筹划,几多所匡救”。就这一点上说,王忠孝对郑成功收复台湾,功不可没。

朱定波介绍,王忠孝于1664年入台后,不仅关注百姓的生计,还致力于传播儒家思想,闽南的音乐、戏曲、建筑,以及传统文化和习俗信仰,积极宣导中华传统文化,襄助明郑政权在台湾兴学设馆传经讲学,并对当地教育的兴起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在台期间,王忠孝勤于笔耕,著述颇丰,有《回居录》《孝经解》《易经测略》《四书语录》及100多篇诗文传世,对台湾的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由于沙格村是王忠孝的家乡,所以在泉港沙格海域,每年农历四月初一都有纪念王忠孝公的“开鼓请”传统活动,迄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

王忠孝的族人称,他们同时还一直保持着每年冬至前往王忠孝坟墓进行奉祀的传统。从清朝起,沙格村的端午节龙舟赛还多了纪念王忠孝的含义,开创了端午节纪念王忠孝与郑成功收复台湾的先河。台湾许多王氏后裔基本每年端午也会回乡谒祖交流。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