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晋江新增6枚国字号地理商标 小吃走出“深闺”

2016-08-31 10:21:00 林文婧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深沪紫菜 深沪鱿鱼干 深沪虾仁干 深沪糖芋 深沪花生 深沪巴浪脯

东南网8月31日讯(晋江经济报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吴焕新 黄福星)好消息!日前,深沪紫菜、深沪鱿鱼干、深沪虾仁干、深沪糖芋、深沪花生、深沪巴浪脯等6种深沪小吃获得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核准正式注册,成为继“深沪鱼丸”后,晋江第二批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这意味着,今后只有深沪镇生产的紫菜、鱿鱼干、虾仁干、糖芋、花生和巴浪脯才能以此冠名,而这些美食从此将被打上烙印,走出“深闺”,为更多人所认识。

酒香也怕巷子深

地理商标

为小吃撑起“保护伞”

据不完全统计,深沪小吃风味多样,至少有85种,大多就地取材,原料出自本地海鲜和农产。2011年12月,“深沪鱼丸”成为晋江首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依照地理商标管理相关规定,只有真正采用深沪鱼丸传统工艺制作的合格鱼丸,才能打上“深沪鱼丸”商标。

“地理标志商标是一种区域公共品牌,对一方百姓运用商标战略发家致富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深沪小吃同业公会会长黄清海表示。

为保护深沪小吃,构建商标品牌体系,晋江市市场监管局对深沪小吃同业公会进行指导,并向晋江市政府建议支持深沪小吃同业公会申请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经过多方共同努力,这6枚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终于“诞生”。

黄清海介绍,深沪小吃同业公会是这6枚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注册人,对商标享有专用权,申请使用这些地理商标的企业与个人,应当经过同业公会的审核批准,“只要是原料产地在深沪且工艺达到规定标准,相关领域里的生产者和经营者都可以向深沪小吃同业公会申请许可使用上述6枚地理商标。”

走出“深闺”人尽识

小吃也有大市场

如此努力地申请地理商标有啥用意?黄清海一语道破——深沪小吃受追捧的奥秘,在于当地出产的食材是经由特殊的地理环境和深沪人世代传承的美食加工技艺而来的,通过制定商标使用管理规则,可以促进产品质量水平提升,更好地保护“深沪小吃”的良好声誉,避免相关资源流失,扩大“深沪小吃”影响力。

作为深沪第一家进行标准化生产的鱼丸企业,尝到地理商标甜头的福建深沪湾深之源食品有限公司很有发言权。“获得‘深沪鱼丸’地理商标,不仅帮助我们打响了深沪鱼丸的知名度,也让我们按照要求规范化生产,卫生条件走上正轨,并刺激后续的生产、包装、销售等环节,真正让深沪鱼丸走进商超,飞入千万百姓家。”福建深沪湾深之源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黄荣河表示。

“地理商标的成功注册,标志着这些深沪名小吃得到了国家法律的保护,不仅是深沪地方产业地域文化的标志符号,也是地方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晋江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申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可以合理、充分地利用与保存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和地理遗产,有效保护优质特色产品,并促进特色行业的发展。

据悉,带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农产品,价格普遍比同类产品价格高出20%~90%。对于深沪小吃来说,地理商标能助推自身进行产业化、规模化生产;对吃货们来说,或许今后在市场和商超就能买到深沪小吃,而不用专程赶到深沪寻找美食了。

名词解释

地理商标是标示某商品来源于某地区,并且该商品的特定质量、信誉或其他特征主要由该地区的自然因素或人文因素所决定的标志。申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是目前国际上保护特色产品的一种通行做法。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