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勾画“十三五”文化改革与发展蓝图 海丝文化建设争先行

2016-09-01 08:03:4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日前出台《“十三五”文化改革与发展专项规划》提出,在“十三五”期间,泉州将坚持正确导向、改革创新、共建共享、开放包容、统筹协调的原则,基本完成文化强市建设的各项主要任务和重要指标,打造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建设先行区。

总体目标

在“十三五”期间,全市文化事业整体水平和文化产业综合竞争力走在全国地级市前列,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艺术精品生产创作、地方戏曲保护传承、媒体融合发展、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数字文化建设与服务、对外和对港澳台地区文化交流合作走在全国全省前列。

六大领域建设

●精神文明创建方面:巩固泉州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加强城市精细管理,在全省率先建设文明城市群,争取2017年跻身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行列,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基本建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在全国具有良好示范意义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逐步形成政府、市场、社会共同参与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新格局,整体水平走在全国地级市前列。

●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方面:建立一套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和网络化的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体制和运行机制。21个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整体性保护重点区域建设完善,创建1个国家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力争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项目申报有新突破,确保有新增省级、国家级非遗项目和文物保护单位。

●文化艺术创作生产方面:健全戏曲艺术保护传承工作体系,新整理一批戏曲优秀传统剧目,新创作一批优秀戏曲作品,推出一批珍贵戏曲史料、优秀出版物和广播影视作品、节目栏目。新培养一批德艺双馨的文艺人才和创作群体。形成文化艺术精品迭出、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

●文化产业发展方面:以建设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国际化创意城市为战略目标,打造融合制造业、海丝文化、闽南文化的全国特色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到2020年,实现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500亿元,成为泉州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泉州社会经济整体转型的支柱产业。

●海丝城市文化品牌方面:海丝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充分发展,力争2018年泉州海丝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建设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展示中心。承办好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深化拓展与海丝沿线国家、对港澳台文化交流合作。在国际上扩大海丝文化品牌影响力,打造海丝文化国际名城。

九大任务

提高全民文明素质,加快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机制创新,加强名城名镇名村保护,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发展,繁荣文化产品创作生产,推进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加强对外文化交流与合作,推进21世纪海丝先行区文化建设。

(通讯员 吕秀家 记者 陈智勇)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