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东西塔登上海丝特种邮票 9月10日举行首发仪式

2016-09-01 08:20:18 陈建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这套海丝特种邮票,其中一枚海上交通的内容图案就有泉州东西塔

东南网9月1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建辉 文/图)9月10日,在泉州开元寺,将举行中国邮政《海上丝绸之路》特种邮票首发仪式,并将有知名邮票设计家现场签售。

昨天,海都记者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泉州市城区分公司了解到,在这套6枚邮票中,泉州开元寺东西双塔,与北京天坛、上海东方明珠一同构筑成邮票背景图案。这是国家首次发行海丝主题特种邮票,也是泉州东西塔第二次上邮票。

另外,中国邮政福建公司还与广东、上海等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其他10个省(市、区)联合设计制作了一套《邮票上的海上丝绸之路》系列专题邮册,其中福建篇就收录了这次有东西塔背景的特种邮票。

国家邮票上有东西塔

《海上丝绸之路》特种邮票1套6枚,由何洁、周岳设计,由北京邮票厂影写版工艺印制。邮票采用6枚联票形式设计,以画面中部的海平面进行串联,将画面分割为前景主体与背景。图案内容分别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海上交通。

邮票设计将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地区的知名历史古迹、现代地标式建筑与城市建筑群相结合,穿梭的各类船舶与飞机表达了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紧密、繁忙的交往状态。邮票设计表现了海上丝绸之路绵延不绝的悠久历史和欣欣向荣的时代风貌。

海都记者从样图上发现,每枚邮票背景图案都包括古迹和现代地标式建筑元素。第一枚是希腊帕特农神庙、巴黎埃菲尔铁塔,第二枚是土耳其苏丹艾哈迈德清真寺、迪拜帆船酒店,第三枚是埃及金字塔及狮身人面像、开罗父子大厦,第四枚是印度泰姬陵、孟买皇家双塔住宅楼,第五枚是泰国云石寺、吉隆坡双子塔,第六枚是中国天坛、泉州开元寺双塔、上海东方明珠塔。

其中,第六枚主体由集装箱、装卸吊车、集装箱货运轮等元素组成,与远端的散货船相呼应,表达“海上交通”的概念,强调海上丝绸之路的海洋属性。这不仅再现当年海上丝路波澜壮阔、横跨万里的航海图景,也在今天全球化视野下,进一步探索了东西方贸易和文化交流的深刻意义。

为何东西塔再上邮票?

其实,这已不是东西塔第一次上邮票了。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泉州市城区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泉州开元寺镇国塔(东塔)在1994年与西安慈恩寺大雁塔、杭州开化寺六和塔、开封祐国寺塔一起,以中国四大古塔身份,入列《中国古塔》特种邮票。

为何东西塔再上邮票?据介绍,泉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之一,千年古塔开元寺东西双塔,是海丝的重要见证物,颇具闽南地方特色,最终成功入选。

实际上,这已是泉州元素第九次上邮票了,此前除了东塔,还有《清源山》、《海峡西岸建设》、《木偶与面具》、《郑和下西洋600周年》、《郑成功收复台湾340周年》、《古代帆船》、《中国陶瓷——德化窑瓷器》等上了国家邮票。一个地级市能有多种元素登上国家邮票,这在全国也不多见,这与泉州深厚的海丝历史文化底蕴是分不开的。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