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遗失身份的女人 泉州产后抑郁症发生率逐年升高

2016-09-01 08:27:4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产后抑郁症发生率逐年升高,平均每10名产妇中就有1.5人患病——

遗失身份的女人

产后抑郁容易让新妈妈迷失自己 (黄晖 绘)

8月6日,泉州台商投资区一女子疑因产后抑郁喝农药自杀,幸亏被发现及时挽回了生命。

8月5日,南安一女子疑患产后抑郁症,抛下刚出生5天的女儿出走,至今未归。

8月2日晚,一永春籍女子疑患产后抑郁症,带着两名幼子来泉,并狠心将其未满周岁的女儿遗弃路边。

6月24日,一位母亲疑患产后抑郁症,带着两名幼子在泉州台商区一海滩投海自尽。

……

一个个原本温柔善良的母亲,因受产后抑郁症的折磨,迷失了自己的身份,致使悲剧一再上演。产后抑郁症,到底有多可怕,有什么样的症状?我们又该如何正确认知?日前,记者就此深入探访了多名正被产后抑郁所困扰的母亲,并走访泉州市多家医院及多名心理医生,通过他们揭开产后抑郁症的真相,提醒市民如何预防和治疗。

现身说法 一封致20年后儿子的信 揭开产妇抑郁心路

南安的苏女士原本是一名漂亮的幼教,结婚后接连生了两个儿子。生育期间,她曾一度遭遇产后抑郁症的困扰。当记者与她谈及产后抑郁症,如今已走出阴影的她给记者点开了自己QQ空间里的一篇《致儿子们的一封信》。她说,这封信是自己身患抑郁症时,写给20年后两个儿子的一封信。她希望通过这封信,让孩子们了解他们的母亲是如何走出抑郁的阴影,懂得母亲的不易。

亲爱的儿子:

等你们看到这封信,应该已经长大成人了。妈妈之所以写信,是想跟你们分享当初妈妈刚生下你们的一些经历,希望你们能够懂得妈妈的良苦用心。

在你们刚出生的那几年,妈妈觉得同你们一样在成长。因为是新手妈妈,又是在人生地不熟的北京……在生大宝你时……原以为熬过身体的疼痛, 妈妈就可以舒心一会,但更痛苦的折磨还在后面。在月子里,妈妈不知道一个晚上要起来多少次,为你喂奶、换尿布。不足的睡眠加上身体疼痛,妈妈真的是痛不欲生。那个时候爸爸总是在外应酬,妈妈又跟奶奶观念不和,妈妈好想泉州老家的外婆,想有个人陪妈妈说说话。难受时,妈妈握紧拳头捶打自己的胸口,甚至一度用头去撞墙。生二娃时,妈妈坚决回老家生。在熟悉的环境里,加上之前的经验,妈妈照顾二宝你就得心应手起来了。即使难受,但是有外婆外公开导,妈妈舒心多了。

你们知道吗,因为你们的到来,曾经爱玩爱疯的妈妈变成了一个十足的宅女。以前出门要精致的妆容、漂亮的衣服,但当时的妈妈每天忙着照顾你们,总是蓬头垢面的。生你们之后,妈妈足足胖了40斤,因为受不了别人异样的眼光,妈妈不敢出门,也不爱出门了。妈妈觉得,不能一直这样,要振作起来,要成为让你们引以为豪的妈妈。所以妈妈开始减肥,报班学舞蹈,经常找朋友喝茶聊天。有了自己的小圈子,慢慢地找回往日的自信。有你们妈妈很知足,因为你们,不懂事的妈妈也终于长大了。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