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安溪九旬老兵亲述抗战烽火岁月:英勇善战 火线入党

2016-09-01 08:48:3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张德标喜欢打门球健身

在安溪,曾有不少参加过抗日战争的离休干部老兵(10年前尚有5人健在),但如今只有张德标一人健在。今年94岁高龄的他,在抗战期间参加革命工作,并在抗战前线加入中国共产党,英勇作战痛击日寇。在纪念抗战胜利71周年之际,记者走访这位抗战老兵,重温那段波澜壮阔的峥嵘岁月。

□本报记者 吴志明 通讯员 陈克振 林百兰 文/图

10多岁参加革命 成为“抗日小兵”

一见到张德标,记者就被他爽朗的笑声吸引了。与其他同龄人相比,他少了几分老态,显得格外精神。尽管硝烟已散去70多载,但谈到抗日战争,老人的讲述瞬间就将我们带进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

1922年,张德标出生于江苏省泗阳县。抗日战争爆发后不久,战火蔓延到他的家乡,当地群众纷纷主动参加到抗战的行列中。目睹日寇暴行,当时只有10多岁的张德标,正值血气方刚的年纪,愤慨难平,毫不犹豫就和同村几个后生一起投入抗日战争的洪流中。

当时,张德标的老家盛产高粱。在高粱长高以后,过往的行人就会被遮挡看不见,若是日军入侵,后果不堪设想。为防备日军偷袭,张德标和村民轮流爬到树上,日夜监视敌军动向,一旦发现敌人出动,就立即报告有关负责人,及时将信息传到领导机关,以便快速组织群众躲避及做好抗击准备。很快,张德标就成为当地有名的“抗日小兵”。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