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南安石井百岁老人11人 长寿是这样“炼”成的
2016-09-06 08:54:3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共有百岁及百岁以上老人337人,其中石井镇就有11人,为全市所有乡镇之最,最高龄为104岁,且全部为女性。

截至8月30日,南安石井镇有百岁老人11人,比去年增加5人,为全市所有乡镇最多

103岁的林乌成热情地与记者打招呼

近日,市老龄办发布最新统计数据,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共有百岁及百岁以上老人337人,其中石井镇就有11人,为全市所有乡镇之最,最高龄为104岁,且全部为女性。

为何该镇百岁老人如此之多,她们是否有着独特的长寿秘诀,让她们得以儿孙绕膝,乐享晚年?连日来,记者实地探访这11位老人的生活起居和饮食习惯,并采访相关专家,力图揭开石井镇老人长寿的秘密。

一天睡十五六小时 还能自己洗衣服

记者从南安市石井镇老龄工作委员会获悉,该镇现有常住人口7万多人,截至今年8月30日,80岁以上的老人共1837人,90岁以上老人317人,百岁以上老人11人,比去年增加了5人。这些百岁老人的生活状况怎么样,记者进行了走访。

8月29日上午10点多,记者来到位于溪东村的林乌成老人家中,今年103岁的林乌成与小儿子一家生活在一起。听到记者来了,老人双手撑着一米高的塑料椅,一步一挪地走出自己的房间,微笑着用闽南话与记者打招呼,“你们来了,坐啊。”

老人走到客厅沙发边坐下,儿子李中午拿起桌上的香蕉,剥开外皮递到老人嘴边。老人边吃边说:“你们也吃。”

李中午说,母亲身体健康,前不久测量血压也很正常。虽然腿脚比较缓慢,但生活都能自理,平时还能自己洗衣服。“这种薄的衣服自己洗,厚的都是儿媳帮忙洗。”老人的听力依然不错,指了指身上的衣服,接着儿子的话说。

由于年事已高,老人近几年大多待在家中,睡觉占据了她每日最多的时间。“‘母啊’一天能睡15到16个小时!”李中午表示,母亲平时早上八点多起床,吃完午饭后开始午睡,通常要睡到下午四五点才起床,晚上九点至十点入睡。老人睡觉房门从来不上锁,因为敲门很难叫醒她。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