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小记者团> 图文报道 > 正文
东南网泉州小记者团走进神秘的刻画之旅
2016-09-06 15:59:51 蒋悠悠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陈小妮  

吕照明接受小记者的采访

东南网9月6日讯(蒋悠悠)9月4日上午,东南网泉州小记者团如约来到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吕照明老师的工作室。吕照明老师出生于泉州提线木偶表演世家,现任中国艺术书画协会理事、泉州市美术家协会会员、福建省民间剪纸协会会员。他擅长刻画,将传统的刻纸、剪纸工艺在思想内涵、题材等进行了拓展和延伸。

一走进吕老师的工作室,小记者们就惊呆了,抬头望去,只见雪白的墙壁上挂满了精致的刻画,所有的刻画都是红底镂空的。吕老师给小记者们介绍了镂空的艺术,刻画是镂空艺术的一种,刻纸艺术既融合了绘画、雕刻的精髓,同时又因为载体的不同而与二者有明显的区别。在吕老师看来,纸上刻画既需要深厚的绘画功底,同时还要掌握良好的雕刻工艺。

接下来,吕老师向小记者们介绍各副获奖作品的由来,心路历程和创作的灵感,而小记者们听的津津有味,不停的发出赞叹声。随后吕老师亲自示范如何刻画,并让在场的家长和小记者亲自握刀刻画,体验刻画的难度。小记者们表示刻画真的好难,打从心底佩服吕老师能够雕刻出这么精细的画作。

最后的采访环节,小记者们提出很多问题,例如是什么时候喜欢上刻画的,完成一副作品需要多长时间等五花八门的问题,吕老师都极有耐心的一一作答,并告诫小记者们要好好学习,对小记者们寄予了厚望。

小记者逗趣展示作品

吕照明与小记者们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