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南安霞美新罗村:或为古代新罗国侨民聚居地

2016-09-07 09:08:41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韩国一大学教授到南安新罗参观

【探访】扼水路交通要塞 新罗村最迟形成于宋代

昨日,记者前往南安市霞美镇新罗村探访。

翠绿丛丛、葱郁浓浓。三面环水、一面依山,山水相连的特色,让新罗这个小村庄显得清新柔和。值得一提的是,新罗村距离丰州仅数公里,村中双溪口地理位置十分优越。古代,凡上游南安、安溪、永春、德化四地货物,若欲从水路运输至泉州府治,均须经过新罗村境。

当地一位长者介绍,村民以王姓居多,居民的经济来源主要靠种植花卉苗木和蔬果。

那么,新罗村究竟起源于何时?泉州海交馆副研究馆员叶恩典查阅资料发现:清康熙修纂的《南安县志》和南安《丰州志》,均有记载——

“二十二都,(在)县西北二十里。在宋为礼顺里,统于唐安乡……乡有十二:曰后田、曰长厅、曰新罗、曰溪洲……”“新罗村在元、明、清属南安县二十二都(元代以前不详)。”

由此可见,新罗村早在宋代就已经存在。元明两朝,南安曾发生饥荒、大旱、大水等自然灾害,新罗村原住民纷纷逃离村庄。即便如此,“新罗村”这一村名却一直保留至今。

新罗禅院元代被毁 疑为新罗籍人建造

王培元介绍,新罗村内原来有一座新罗禅院,大家习惯称为“和尚寺”,不过从记事起,寺院已经荒废,但村庄里至今仍有烛台、石水壶等古物,见证新罗岁月风霜。

在距离古寺遗址南面50米处的山坡上,曾有一座墓塔。1984年,村民修建房屋迁移塔墓时,发现里面有一块砖碑,碑文简述当时寺院由繁荣走向没落,从原来的数十座殿堂,到仅存三大殿堂和零星小殿十来座。

据介绍,元代末期的至正年间,新罗寺被大火焚毁。更令人遗憾的是,洪武十八年(1385年)僧人纯宗重建的寺院以及历代建寺的碑记石刻已不复存在。

《八闽通志》和《南安县志》均有关于新罗寺的简单记载。《南安县志》云:新罗寺,在二十二都,宋末里人柯使舍地建。元至正火。明洪武乙丑(十八年),僧纯宗重建,今废。

由此大致可知新罗寺最迟建于南宋末年,而建造新罗寺的柯使是否是新罗籍人士已不可考。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