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小记者团> 学记稿件 > 正文
走进刻纸艺术
2016-09-07 09:11:00 张力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陈小妮  

9月4日上午,15名东南网泉州小记者来到吕照明工作室观看泉州刻画。教我们刻画知识的老师是著名的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吕照明。吕照明老师出生于泉州提线木偶表演世家,现任中国艺术书画协会理事、泉州市美术家协会会员、福建省民间剪纸协会会员。他将传统的刻纸、剪纸工艺在思想内涵、题材等进行了拓展和延伸。

老师为我们讲解他的刻画作品的意思,他的刻画作品栩栩如生、刻法很细致,十分精美。

老师还让我们体验了剪纸,我们问:“为什么不用刻的呢?”老师回答:“那个太危险了。”我耐心地开始剪,首先我将有虚线的地方对折,再拿起剪刀沿着边认真地剪,于是一只可爱的猴子“诞生”了。

采访时,我了解到一米多高的的刻画,老师一般需要刻20天才能完成,一天只能全神贯注地刻一个小时,完成一小部分作品。老师除了刻画,还有很多很多爱好,比方:买书、集邮,还有美术。

原来刻画和剪纸一样有趣,都需要耐心。(东南网泉州小记者团 张力)

老师点评:小记者生动的写出了学习剪纸的过程。老师注意到原文章中有许多处的语句缺少句号,以至于两个不同的句子成了同一句子,意思也有了差别。另外,在用词上应介绍修饰语,尽量选用平实、客观的语言,这才能体现新闻客观真实的本质,有我们平时写的作文是有所区别的。总体来说,非常不错,再接再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