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港北管人 盼传承
2016-09-07 09:38:52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如今,会制作北管乐器的艺人少之又少,就连号称“中国北管音乐文化之乡”的泉港也只有林朱法会这门技艺。

林朱法希望能有更多年轻人将北管传承下去

在大众眼中,吹拉弹唱样样精通已是牛人,可是泉港峰尾的林朱法不仅精通吹拉弹唱,还会制作各式各样的乐器,尤其是伬胡、瓢胡、三弦等北管乐器。据了解,如今,会制作北管乐器的艺人少之又少,就连号称“中国北管音乐文化之乡”的泉港也只有林朱法会这门技艺。

日前,记者来到林朱法家中时,他正在楼梯间的简易工作室里制作乐器。他身后的墙壁上,挂满了伬胡、瓢胡、三弦、二胡、板胡等北管乐器。

今年65岁的林朱法,已经做了五十多年的乐器。“十二三岁时,我自己捡了些木板做了一把像二胡又不是很像的乐器,虽然那把琴其貌不扬,但拉出的音色还不错,我就整天拉着玩。”林朱法因此得到村中一位老艺人的垂青,收他为徒,教他弹奏乐器、唱小曲儿、制作乐器。

年轻时,因为要忙于劳作挣钱养家,音乐成了他闲时调剂生活的一大爱好;现如今,林朱法有了大把时间用于这一钟爱一生的兴趣,只要一有空,他就会到楼梯间制作乐器,或者找三两个友人一起吹拉弹唱。

几年前,林朱法跟泉港的另外两名北管高手受邀到泉州艺校给北管专业的学生讲课,如今,隔三差五,就有一些学生登门造访。每每看到有学生过来交流学习传统乐器,林朱法总是眉开眼笑,十分开心。

“一把琴可以用十几年,你看我这儿做了那么多的琴,能卖出去的也不多。”不过,林朱法并不在乎,制作乐器对他而言,不单单是挣钱的渠道,更是爱好使然。

遗憾的是,由于市场欠佳,如今愿意学习制作乐器者寥寥无几。自己的一身技艺该传给谁,林朱法心中十分忧虑。

(记者 麦彬彬 庄丽祥 摄影报道)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