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未来三天雨水相伴 昼夜温差明显注意别着凉

2016-09-07 10:01:23 彭思思 田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你家有没有白露吃龙眼的习俗?(摄于泉州西街)

东南网9月7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彭思思 田米 文/图)今天是白露,露凝而白也。

白露是什么?能吃吗?能!白露秋燥,福州人这个时节喜欢吃龙眼。传说白露这一天,吃一颗龙眼相当于补了一只鸡!

要是活在《红楼梦》里,大观园里的小丫头们这会儿都早起收露水了。宝姐姐吃的冷香丸,其中一味药引子,就是取白露这一天的露水12钱。

白露这一天的露水有什么不一样吗?这倒没什么白纸黑字的研究。露水入药疗疾,王孟英在《随息居饮食谱》中有这样的记载:“稻头上露,养胃生津;菖蒲上露,清心明目;韭菜上露,凉血止噎;荷叶上露,清暑怡神;菊花上露,养血息风”。

当然不止宝姐姐倚赖白露,白露在二十四节气里,知名度是古董级的,半大点儿的小伙子都会吟诵《诗经》里的这句:“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也许正是此诗句的广为流传,有些人把白露称为轻霜。其实,这是不对的,白露不是霜。“天知道”插播两个简单的名词解释:霜是在近地面空气中水汽直接凝华、在温度低于0℃的地面上或近地面物体上的白色松脆冰晶。而露水的产生是一种水汽凝结现象,附着露滴的植物茎叶温度尽管很低,也必定在0℃以上。

白露和霜的关系,有两句谚语:白露点秋霜+三场白露一场霜。简单说,是农作物或其他植物在经受两三次这种露水冷凉的刺激后,逐渐停止生长发育,就像遭遇轻霜一样。

确实是冷凉的。白露秋分夜,一夜凉一夜,白露是全年昼夜温差最大的节气。泉州受降水影响,今天气温较舒适,温差还不算大,但小外套可以备上了。

泉州市区天气预报

7日 26℃到30℃ 中雨

8日 26℃到31℃ 阵雨转中雨

9日 26℃到30℃ 小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