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德化淳湖小学:一个学生的课堂 尽职老师传知识

2016-09-10 08:24:5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个学生的课堂 尽职老师传知识

在学校,两位老师和仅有的一个学生举行升旗仪式。

核心提示

上课,一个学生;升国旗,一个学生;广播操,一个学生;课外活动,他还是独自一人……德化县水口镇淳湖小学4年级学生郑燕超,独自守着偌大的小学,陪伴他的,只有郑义盛、林月吉两位老师。

□本报记者 陈明华 通讯员 连江水 文/图

一个学校 一名学生的孤单

淳湖村是泉州最偏远的村庄之一,位于德化县水口镇东北部,东南与福州永泰县相邻,北方与三明尤溪县交界。近日,记者从中心市区出发,驱车4个多小时,行驶204公里才抵达淳湖小学。学校负责人郑义盛老师说,之前,学校还有2名学生,今年春季,一名一年级的学生转学到德化县城的乐陶小学后,学校就只剩下郑燕超一名学生。

上午7点多,10岁的郑燕超和爷爷奶奶告别后,来到学校。大门还没有打开,他像往常一样,将手从门缝中伸进去,拉开门闩,推开大门进入校园,随后又将门闩上。上课时间,学校里只有燕超和两位老师,为了防止村里的鸡、鸭、狗跑进校园,学校的大铁门都是关着的。

每节课,教室里都只有一个学生,“一对一”的教学让燕超想开小差都难。“一年级的时候班上有7个同学,二年级时剩下2个,到三年级就剩下我自己。”燕超说,他很怀念和同学一起上课、玩耍的日子。

不仅学校里没有同学,整个村里,燕超也没有同龄的伙伴,唯一的玩伴就是今年5岁的郑文强。有时,文强会陪着燕超去上课。为此,老师也为文强准备了一套桌椅,他们默许了这位“编外学生”。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