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经济新闻 > 正文

泉州:增强大数据意识 助力外贸中小企业转型升级

2016-09-13 21:42:48 陈诗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9月13日讯 (本网记者 陈诗婷 通讯员 刘龙真)9月13日,泉州市商务局联合阿里巴巴共同举办以“数据让中国外贸更美好”为主题的2016年泉州跨境电商生态论坛,吸引了300家企业代表到场参加。记者从论坛上获悉,为外贸公司提供大数据服务的阿里巴巴一达通子公司落户泉州晋江,目前工商注册等流程已完成,本月内即可开展业务。

2016年上半年,泉州市外贸实现出口额53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5%,增幅高于全国的12.6个百分点,高于全省6.6个百分点。但在余下的4个月里,出口下行压力更大,继续保持外贸回稳向好态势将是一场硬仗。

“泉州是品牌之都,是海西乃至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明确提出‘支持泉州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并把泉州列为重要支点城市,为泉州外贸发展特别是跨境电商发展提供了美好的前景。”泉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指出,一达通的落地,为泉州外贸稳增长注入了一股新的力量,与传统的外贸代理服务不同,一达通所打造的全新服务体系,与阿里巴巴国际站、金融、物流等产品相结合,形成了跨境电子商务O2O交易闭环,并通过数据的累积和运用,在帮助广大中小微企业降低外贸交易成本的同时,解决贸易融资难题,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一达通提供的一站式综合外贸服务有利于推动晋江外贸产业做大做强,特别是帮助中小企业接单、拓展国际市场提供线上线下全程服务,并能有效扭转晋江外贸数据大量流失的被动局面,推动制造业产业和对外贸易的有机统一,助力外贸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晋江市政府副市长李自力其如是说。

论坛上,阿里巴巴泉州一达通副总经理王朝本做现场分享,他指出,一达通可以帮助企业节约物流成本和提升通关效益,随着数据的沉淀,可以更好的开发市场,而多元化的服务可以提高企业竞争力,最终促使其在对外贸易取得更多的话语权,让“泉州制造”在大数据时代取得更大的竞争力。

王朝本分析称,中国的外贸发展分为三个阶段,1.0阶段的本质是信息,2.0阶段是交易,而3.0阶段是大数据,只有基于大数据的模式重组才是行业的未来。他表示,原来认识客户的成本很高,互联网平台的信息展示效率很低,一旦有了大数据,就能很快筛选出企业想要的内容。

据悉,泉州市商务局与阿里巴巴正在积极摸索出一套推动传统企业转型的“政企创新合作模式”,期盼通过一达通平台助力企业升级转型,企业交易数据留存建立完善的信用体系,从而实现数据反哺效应,帮助企业赢得更多商机,享受大数据红利。这对于泉州中小微企业来说,一达通进驻泉州,无疑是一大利好信号。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