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永春800年东关桥被冲断 将尽快组织修复建设
2016-09-15 15:18:5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受台风“莫兰蒂”影响,拥有800年历史的永春东关桥难敌汹涌洪水,于15日上午十点半左右被冲断。消息一经传出,微信朋友圈纷纷扩散,许多闽南人都对这座闽南仅存的老廊桥表示心疼。

被冲断的关东桥

东南网9月15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 通讯员 蒲远宝)受台风“莫兰蒂”影响,拥有800年历史的永春东关桥难敌汹涌洪水,于15日上午十点半左右被冲断。消息一经传出,微信朋友圈纷纷扩散,许多闽南人都对这座闽南仅存的老廊桥表示心疼。

东关桥始建于南宋绍兴15年(公元1145年),位于距离永春县东关镇东美村的湖洋溪上,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俗称“通仙桥”。在泉永德公路通车之前,东关桥是当时大田、德化、永春通往泉州的交通要道。

受台风“莫兰蒂”影响,14日22点左右到15日上午11时,永春大部分地区普降大雨,短时降雨量非常大,其中湖洋镇、外山乡、东关镇尤为严重,东关镇降雨量上100毫米,预计到东关桥段的湖洋溪水量会非常大。

14日接到预警后,永春当地立即派多台挖掘机把湖洋溪溪面的杂物全部清理干净。15日,湖洋溪水量暴涨,水流湍急,东关桥面临被冲毁的危险,东关镇得知情况后,马上组织乡镇干部、村干部等组织进行现场抢救。同时,永春县防汛总指挥部也立即调遣20名武警干部携带挖掘机、铲车及时前往现场。

但由于湖洋溪和外山溪汇集于东关桥段,瞬间水流量太大,15日10时半左右,东关桥的中间一段20多米被洪水冲毁,桥面上部分木板被水冲走。这座见证永春历史的古廊桥经历多少风风雨雨,终也未能躲过此劫。

记者了解到,事发后,永春县文体新局、永春县博物馆等单位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庆幸的是,经勘察,东关桥所有的桥墩都还在。

目前,永春方面表示,将尽快组织专家现场进行评估和指导抢救保护性工作,请专业设计队伍对被冲毁20多米桥面进行整体设计,并邀请专家进行指导和论证,尽快把东关桥修复设计方案上报省文物局,待向省文物局报批通过后进行修复建设。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