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南安九都李泉源:他与死神擦肩 心里还装着乡亲

2016-09-21 08:28:12 王敏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他与死神擦肩,心里还装着乡亲

东南网9月2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敏霞 通讯员 林志东)他,在强台风登陆前巡视时,被突如其来的山体滑坡掩埋,只剩头露外面,4处骨折,死里逃生。

他,躺在病床上,辗转难眠,想的都是村民安危和灾后重建。乡亲来探望,面对生死都无比镇定的他,满眼热泪。

他,就是南安市九都镇林坑村村支部书记李泉源。

与死神擦肩

林坑村,地处半山腰,有800多户,2300多人,平常多数人都外出务工。中秋节,很多外出的人返乡与亲人团聚。

“莫兰蒂”打乱了这个本该温馨团圆的节日。14日,李泉源和村干部按防抗台风预案,已转移33名可能受威胁的村民。15日零时40分左右,他们又分成5组,在大雨中再次分头巡查。

李泉源来到已转移出去的李金册家,屋里没人,但房边的涵洞口被大石头堵住了,排水不畅,水位不断上涨。他刚伏身清理了两块大石头,就听到呼呼的风声变成诡异的沙沙声。“我凭直觉判断,不是山洪,就是泥石流。”他刚跑出10多米,就被倾泻而下的山体滑坡推倒。

生死瞬间,李泉源侧身顺滑坡的方向,借泥流的冲力,想先把左腿拔出来,“就像触电了一样,是麻的。”他把右臂往下一撑,就感到整个身子被泥浆往里吸,等到泥流冲劲减缓,才发现自己只剩头还露在外面,泥浆模糊了视线,填满了鼻子、耳朵和头发,此时他已被冲出去30多米。见泥流仍不时下泄,李泉源使出最后的力气往外爬,“多爬出一米就多一线生机。”爬了十多米后,李泉源累得筋疲力尽,动弹不得,“真的是捡回了一条命。”

为乡亲落泪

李泉源死里逃生,恰好被几个村民看到,但横亘中间深过2米的洪水和沟壑,让他们心急如焚却束手无策。

有人发现镇干部黄顺愿刚好在李泉源这一侧,连忙电话联系他赶去救援。黄顺愿连抱带拉,终于把李泉源拖到水泥路上。30多名乡亲翻山绕路过来,轮流抬着他往外走,路上都是滑坡,花了五六个小时,终于抬到车辆能到的地方。

躺在180医院的病床上,李泉源感慨万千:“三十几个人,哭的哭,扛的扛,很感动。”

住院的这几天,很多人来探望:在泉州工作的乡亲来了;在晋江开厂的乡亲来了;78岁的乡亲李启明从香港打来电话询问需要什么药品,老人家一定要坐飞机回来看看……说起浓浓的乡情,李泉源满眼热泪。

除了感动,李泉源心里装的都是受灾的村民和灾后重建。

16日,林坑村的通信不通,电话联系不上村干部,李泉源让弟弟和儿子替他回去看看。得知大伙儿都安置好了,他悬着的心才稍稍放下。这几天市镇领导来探望,他说的都是危房改造和基础设施重建的事。

20日,医生给李泉源做了手术。“快点好起来吧,还有好多灾后重建的事等着我做呢。”他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