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福建地方戏经典折子北京展演 晋江掌中木偶受好评

2016-09-22 22:25:55 陈诗章 邓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9月22日讯(通讯员 陈诗章 本网记者 邓驯)9月20日晚,福建地方戏经典折子晋京展演活动在北京国安剧院举行了木偶专场演出。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带去的南派布袋戏传统剧目《女中魁》的一折《辨真假》,生旦戏,唱、念、做兼容,意趣盎然,受到了北京观众的好评。

《辨真假》讲述的是满娇容女扮男装随夫上京应试,途中遇贼兵反乱,夫妻拆散。娇容冒夫姓名入科场应试,得中状元。郝丞相以其女秀花妻之。婚后半载,秀花识破娇容真相,于是,“夫妻”间引发一场喜剧性纠葛。

此次进京演出,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两位国家的二级演员、南派木偶名师李伯芬的弟子、南派布袋戏的非遗传承人蔡美娜、林静如分别扮演娇容和秀花。

记者电话连线观看演出的现场观众,北京传媒大学学生王思涵说:“《辨真假》很有趣味性,和以前我看过的京剧、昆曲相比,比较‘接地气’。以前到福建旅游有看过一小段布袋戏,但是这次在剧场里专场演出的效果更好,很高兴有这样的一次机会,可以接触到很多平时接触不到的艺术种类。”

“由于《辨真假》的演唱都是闽南语,担心会有语言的障碍,没有想到演出很顺利,效果也很好,这对于演员来说也是一种莫大的肯定”,蔡美娜在演出后如是说道。

据介绍,此次展演活动的规格高、专业性强,晋京展演的折子戏,都是在今年7月在福州举办的“福建百折传统折子戏展演”基础上,从23场演出、137折折子戏中,经专家精心遴选出来的。充分展示了南派掌中木偶的艺术特色,以及晋江南派掌中木偶传承的保护成果。”

“福建地方戏经典折子晋京展演”活动由文化部艺术司、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文化厅主办的,展演活动较为集中地呈现了福建各剧种在表演声腔等方面的丰厚传统与鲜明个性。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