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市召开视频会议部署防御台风“鲇鱼”工作

2016-09-25 08:36:3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争分夺秒恢复重建 严阵以待精准防御

24日,泉州市召开加快“莫兰蒂”台风灾后恢复重建及防御第17号台风“鲇鱼”视频会,对各项工作作具体部署。

市委书记郑新聪、市长康涛、副市长林万明、市政府党组成员肖汉辉参加会议。

郑新聪指出,“莫兰蒂”台风给我市造成惨重损失。在省委、省政府及省直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市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有序有效展开。各级干部发扬不怕艰险、连续作战的精神,奋战在防御台风和灾后恢复重建的第一线,深得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和高度认可。

郑新聪要求,要争分夺秒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再鼓劲、再加油,把责任再细化、把力量再调集,按照各条线抓紧落实“1+11”方案,充分调动群众和企业的积极性。要在17号台风来临之前,加班加点、抢修加固,抓紧修复抢通防涝排涝设施、水电路,以及危及人员生命安全的设施等,一时恢复不了的要采取应急措施。要全面排查防洪排涝、水利设施等,组织人员清理堤坝塌方、清除河道植物淤积、提前预置沙袋等,确保行洪安全、度汛安全。要抓紧做好救灾资金、物资的分配、使用和管理,确保各类补助、捐赠公开透明、及时下达、专款专用,及时疏导化解各类因灾民事纠纷。

就防御第17号台风“鲇鱼”,郑新聪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省、市防指的部署,立即紧张起来,迅速行动起来,严阵以待,做足正面登陆准备。要加强督促指导,抓前期、抓过细、抓落实,做到响应灵敏、工作到位、措施有效。各县(市、区)党政“一把手”要提前周密部署安排、实时跟进研判指挥,各级各部门广大干部要在岗在位、及时响应,各级防汛指挥长、基层干部要提前到位,迅速进入临战状态。要把风险点考虑得更周全一些,过细那些可能看不见、想不到、管不到的地方。要更加重视加强群众的引导教育,加强来泉游客、人群的警示引导。要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作为制定和实施各种预案、方案的前提、先决条件,采取更果断决策、更有力措施,凡存在危险隐患、不能确保安全的,要坚决及时组织人员转移。要全面排查各类盲区死角,逐一明确撤离预案、责任人员,加强旅游景点景区管控。要补足救灾物资,备齐各类抢险救灾物资、通讯器材、发电抽水设备和应急沙袋等。要提前预排预泄,灵敏科学上下调度,尽可能腾库纳洪。

郑新聪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服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一协调调度,市县两级挂钩指导领导要加强工作部署检查,市、县、乡、村四级干部要全员在岗在位,深入一线,盯紧重点部位,落实相关措施,守土尽责、失责必问,倒逼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就全速推进灾后重建工作,康涛要求,要进一步对饮用水保障、电力通讯恢复、市场物资供应、冲洗清理、消杀防疫等灾后应急应对工作进行查漏补缺。加快城乡内涝积水隐患点的整治与清淤疏浚,采取简易工程措施,预先准备物料。抓紧加固防护因灾损毁的农业设施大棚、畜禽舍、加工场所、库房等。针对薄弱环节,进一步配齐补齐设备、完善设施,提前做好应急准备。发动群众对新老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全面的摸排,果断安全转移。加快河道清障整治,防止再次引发大面积内涝灾情。抓紧抢修加固损毁的堤防、水闸、河岸、农灌设施、引水渠道等,防止扩大险情。

康涛要求,要准确把握“鲇鱼”台风的趋势和影响,做好各项防御工作。一要强化面上应急应对。各地要根据台风的发展态势,结合当地薄弱环节、防御重点,按照本地区预案要求,细化深化工作部署,启动相应响应,迅速开展防御工作。各防汛防台风责任人要迅速上岗到位,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密切跟踪监视台风动向,及时发出预警,调整防御部署。二要强化海上转移避险。各地要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指导督促沿海各地做好出海作业渔船、船舶回港避风和渔排人员撤离上岸等工作。沿海、平原地带广告牌、高空设施要提前加固,该拆除的要坚决拆除。三要强化陆上重点防范。将防暴雨及次生灾害作为重中之重,组织力量加强巡查,盯住各类危险区域,及时转移各类危险区域的人员。宣传部门要协调新闻媒体滚动播报台风信息及防御部署;水利部门要严密监测,加强江海堤防水库巡查,科学调度水库,做好下游行洪河道的安全防范;国土部门要及时发现险情,指导及时做好人员转移工作;市政、住建部门要组织各地落实在建工程工地的防台风措施,做好城乡主要积涝点的排涝工作;旅游部门要及时关闭景区景点,疏散游客;公安、交通等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适时实施交通管制。四要提前做好应急抢险准备。加强与驻泉部队武警、消防、边防、民兵预备役人员互通互联,提前安排到位。各类专业抢险队伍要做好集结待命,全面检查维护抢险救灾应急装备,确保一有险情快速处置,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努力夺取防御台风的全面胜利。

(记者 朱娟娟)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