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抓紧落实“1+11”方案 加快灾后恢复重建

2016-09-25 08:46:5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全市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

抓紧落实“1+11”方案 加快灾后恢复重建

洪濑街头大部分商店已恢复营业 (陈晓东 摄)

核心提示

今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给我市农村住房、农业和水利、交通运输、工矿企业等造成重创。连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认真按照省、市灾后恢复重建视频会议的各项工作部署,认真落实“1+11”重建方案,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第一时间投入重建家园,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有力恢复和保障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记者 吴宗宝 黄文珍

各县(市、区):齐心协力 因地制宜

南安市 工程包形式滚动实施重建项目

作为此次受灾重点县(市、区),南安市通过强化项目包运作,初步筛选1386个基础设施修复重建项目,并以工程包形式滚动纳入项目库组织实施,确保恢复或高于灾前水平。

交通设施方面,在原有各级政策支持基础上,对县乡农村公路按4个不同标准类别分别给予4万-60万元的修建补助资金。水利设施方面,优先安排1000万元应急修复补助资金,按节点组织实施水利水毁工程设计、修复、重建等工作。通信设施方面,抓紧规划通信站点,加建通信铁塔,提高抗灾能力,确保通信信号全覆盖、无盲点。电力设施方面,建立绿色通道,对需修复的电力走廊一定范围内的速生林,优先安排砍伐指标,改造低矮经济植被,加快受损电力设施抢修恢复工作。同时,抓紧对电网灾后重建进行规划,进一步提升输电线路的防洪设防标准。

针对受灾群众居所面临的困难,南安将经过认定的农村灾后重建户全部纳入造福工程补助范围,在享有原有政策基础上,分别追加给予一般重建户1万元、贫困重建户2万元的本级配套资金补助。对安排在统规统建的多层以上建筑的重建户,以及受地质灾害威胁居民搬迁集中重建和受灾倒损房集中重建户,每户再补助1万元。同时,鼓励需要分散重建的受灾重建户到市区、城镇购买普通商品住房或安置房。

安溪县 全民动员 全力自救

灾后,安溪县全民动员,开展全力自救行动。

受灾户住房重建方面,各乡镇将组织重建户施工,并给予造福工程、农村危房改造、石结构房屋改造等政策叠加补助,力争让他们春节前完成回迁。交通道路方面,一般水毁点10月底前完成修复,受损严重、施工难度较大的水毁点力争11月底前完成修复。

农业和企业恢复生产也是灾后重建的重点。连日来,安溪组织抢收中稻1250多亩、茭白2120亩,抢救花卉种苗212万多株,抢修花卉种苗大棚2.53万平方米。经济作物恢复和绝收地块改种、补种工作将于10月上旬完成。企业生产方面,目前所有受灾的工业企业的生产线已全部恢复生产。

此外,在市政公用设施方面,已清理路障树木6000多棵,扶正种植4200多棵,重新种植500棵,完成工程量的85%,夜景、路灯已全部修复,管道清淤将于12月底前全部完成。地质灾害防治方面,组织开展地质灾害隐患全面排查,新发现45处地质灾害点,将于10月20日前进行分类,明确防治措施。水利设施修复方面,计划在10月31日前完成危险堤段修复,其余堤段将在12月31日前全部修复。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