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经济新闻 > 正文

晋江企业打造智能制造样板工厂 纺丝车间改造一年节省240万

2016-09-25 10:07:2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引领行业 百宏打造智能制造样板工厂

纺丝车间改造 一年节省人工成本240万

东南网9月25日讯(晋江经济报记者 巫舒静)2万多平方米的纺丝车间内,纺丝卷绕机自动运行,卷绕机满卷后自动发出信号,自动落筒机通过轨道提前5分钟到达卷绕机旁,接收丝锭,然后通过智能运输车分批装载,送至摇臂机器人处,摇臂机器人再将丝锭卸下,摆放在空丝车上。这是位于龙湖的福建百宏聚纤科技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宏聚纤”)纺丝车间内的一幕。

纺丝车间仅仅是百宏聚纤智能化建设项目的一部分。近日,百宏聚纤“年产11万吨超仿棉涤纶长丝生产项目”被认定为2016年福建省智能制造样板工厂(车间)示范项目,在全省智能制造推进和产业转型升级上起到了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

据了解,“年产11万吨超仿棉涤纶长丝生产项目”始建于2013年5月,于今年5月全部建设完成。该项目实现了涤纶长丝熔体直纺生产工艺数据的自动采集和过程智能化处理,以及聚合、纺丝、加弹等关键生产环节基于模型的先进控制和在线优化,有利于开发柔性化全流程智能系统。

百宏聚纤品牌部经理陈阿斌告诉记者,上述项目由1套聚合生产设备及聚合分散型过程控制系统、20条纺丝全自动生产线及控制系统、50台全自动智能高速加弹机及控制系统、16条自动纺丝全自动机器人落筒线等构成。通过这些系统,百宏聚纤将实现企业经营、管理和决策的智能优化,提升功能化差别化产品加工体系,提高劳动生产率、产品质量、新产品研发能力和能源利用率。

事实上,在智能化改造方面,百宏聚纤一直走在行业前列。2013年开始,百宏聚纤便有意识地进行设备的自动化升级。如今,该公司的每个生产环节都基本实现了智能化操作。

百宏聚纤已经尝到智能化改造的“甜头”。“以纺丝车间为例,通过智能化改造,该车间所需的工人从64名减少到16名,以一名工人年均5万元的平均工资来算,一年可以节省240万元的人工成本。”陈阿斌介绍,除了节省成本,引入机器人作业后,生产速度更快,还可以避免人工失误造成的外观损伤,降低产品的不良比率。

通过智能化建设项目,百宏聚纤在业内率先实现自动化生产,智能生产工厂的构建,也为该公司注入新的活力,助力该公司形成更有质量、更加可持续的增长结构。

“接下来,公司每年至少会投入5000万元在智能化项目的推进上,对原有设备、系统进行全面升级改造,确保产品提质增效,全力打造一流的自动化、智能化生产车间。”陈阿斌表示。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