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海丝沿线国家青年精英齐聚泉州 共促经贸交流合作

2016-09-25 17:02:59 谢玉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9月25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25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青年创新大会在泉州开幕。这个以“泉州——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名义开展的海丝青年国际多边交流活动,将通过项目交流与对接,挖掘各国青年在经贸交流领域的合作潜力。

青年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主力军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指出,包括青年才俊在内的人力资源是未来支撑“一带一路”建设的主力军。“一带一路”这个平台,既需要中国的青年有勇气、能吃苦,能够到很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去留学、旅游、投资置业,也欢迎沿线国家的青年到中国来。张建平表示,只有不断推进这种动态的、青年人之间的交流合作,培养很多懂语言又了解沿线国家的青年一代,“一带一路”创新创业才能源源不断地推动下去。

马来西亚东盟青年企业家联盟主席黛博拉·梅丽莎·保罗认为,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化各异,各地想要互相了解可先从技术、创新、文化艺术交流等领域入手,青年人想要跨越国境去寻求发展和商机的话,首先要有自己的兴趣,各个国家应该对此提供相应的帮助和辅导。“我从创新产业看到很大的潜能和商机,它是整个产业链的一部分,需要不断加大力度去做。”

柬埔寨内阁法务部主任、柬埔寨青年联合会书记处成员Ung Rotha认为,青年人更能学习、创新、接受新生事物,能更好的合作。此次大会是一个互相交流的良好平台,有利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今后进一步合作。Ung Rotha表示,他从今日上午的论坛活动中获益良多,将以此为契机,积极与其他国家和地区互相交流、学习,并将“一带一路”的精神传递回柬埔寨。

搭建海丝新平台促成经贸交流合作

佩斯卡拉是一个位于意大利东岸的中部城市,与罗马相距100多公里,拥有著名的佩斯卡拉足球俱乐部。佩斯卡拉世界贸易中心总裁尼可拉·迪·马西欧参加了此次创新大会,并将在下午的主题演讲中,就“意大利足球产业如何吸引中国民众的兴趣与投资”发表自己的看法。尼可拉认为,体育事业涉及到服装、时尚等各个行业,是个非常好的产业,尤其是体育中的足球产业,对于一些想要进入欧洲市场的企业来讲,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尼可拉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吸引更多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企业投资佩斯卡拉足球产业,同时也希望足球文化能对合作双方的生意、商会、地区等方面的交流有所贡献。

伊朗丝绸之路通讯基础设施发展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穆罕默德·普尔·利马对此次大会的召开表示充分的肯定。他认为,包括福建省在内的海丝沿线地区存在着大量的商机,各地区之间可就文化、旅游、科技、教育等方面相互交流,并考略如何以此次大会为平台,实现“一带一路”战略目标。穆罕默德·普尔·利马认为,“一带一路”战略除了经济层面,更多的是文化层面上的交流。他认为,此次大会举办地泉州是海丝起点城市,具有重要的地理优势,能充当好东亚和西亚地区交流的桥梁,很适合发展文化旅游事业。身为伊朗文化旅游发展协会副主席的穆罕默德·普尔·利马表示,将十分乐意推动泉州乃至福建企业到伊朗开发文化旅游市场。

同时,穆罕默德·普尔·利马也表示,目前,伊朗的团队正在中国寻求一个可建立东西亚大数据中心的城市,泉州独特的地理位置以及文化底蕴让他眼前一亮。“如果能得到泉州当地政府的支持以及强有力的技术合作伙伴和投资方的话,将有可能把数据中心落户在泉州。”据其介绍,该数据平台将涉及到互联网旅游、电子商务、科技、教育等多个方面,东亚和西亚国家可通过该平台实现商业信息对接等多方面的交流合作。

据悉,此次活动将建立常态化机制,汇聚海丝沿线国家青年力量,以“新丝路、新青年、新发展”为目标,为海丝青年在创新创业、经贸交流方面打通渠道、共享资源、优势互补,推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共融发展。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