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武状元马负书是朱熹“粉丝”
2016-09-30 11:45:5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泉州文庙前的夫子泉历史悠久

“夫子泉”恐非朱子遗迹

泉州府文庙(孔庙)大成殿外有一口“夫子泉”。清人侯鸿鉴在《晋江乡土志》中记:“泉曰‘夫子泉’,朱子遗迹也。”然而,林振礼在深入阅读古籍文献后却认为,这一记载纯属穿凿附会。

林振礼表示,与朱熹同时代的傅自得、王十朋都曾为这口“夫子泉”作过诗赋,但皆不曾涉及朱熹。王十朋所作的长诗将“夫子泉”与天下名泉相比拟,并把流自大成殿下的泉水与孔夫子教泽相联系。

道光版《晋江县志》卷十四云:“泉旧在礼殿边,隆兴初,清泉并出,甘香特异,教授黄启宗视役夫雍芜得之,率诸生拜视,环甃其旁,名夫子泉。傅秘阁自得为记。”由此可见“夫子泉”源于府文庙下之泉水,隆兴(1163年—1164年)前已有旧泉,隆兴初,黄启宗又发现新泉。傅自得所题,记录了五代梁贞明和后唐同光年间的事,所指的当属旧泉。所以,夫子泉当是古已有之,或与朱熹并无关联。

李光地导演“神公式易位”

清代名相、安溪人李光地对朱熹也是推崇备至,他一直想让安溪人祀奉起朱熹,以使朱子理学深入人心。据林振礼所述,清康熙五十四年(1715年),李光地退休,荣归故里。安溪原有崇祀文昌君(传说中主宰功名、禄位的神)的民俗,这时刚好有一座文昌祠新落成。在李光地的暗中授意下,安溪县令曾之传主持拓展文昌祠为考亭书院,祀朱子于中堂,而将文昌君从中堂移至后院。神祇易位,这在当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李光地却在《新建考亭书院记》中举重若轻地说,安溪“俗祀文昌”,乃是“古者司中司命之遗”,故以“星辰河岳必以人配”为由,使“今天子崇重之优”的朱熹祀于中堂。考亭书院是朱熹晚年在建阳创建的书院,其学派亦称考亭学派。林振礼称,安溪创办的书院,以“考亭”命名,表明李光地等人对朱熹的尊崇。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