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探寻历史上的泉州人瑞:明代安溪一男子活了136岁

2016-10-10 08:11:4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重阳节寻人瑞,据《泉州府志》记载——

明代安溪一男子活了136岁

《泉州府志》中关于陈文德的记载

古时称百岁老人为“期颐”。碑石或志书等记载的古代在泉州的长寿者,有142岁、139岁、136岁……这是真的吗?昨日是重阳节,记者前往泉州市方志委、清净寺等地,探寻历史上的泉州人瑞。

珍贵志书记载百岁人瑞

在市方志委,记者见到了珍藏的清乾隆初刻版《泉州府志》。其中,“期寿”这一栏记载的泉州百岁老人,宋代1人、明代5人、清代16人(两人为同安人,彼时属泉州),也即府志里记载了22位泉州人瑞,若去掉同安的2人,则为20位。这20位人瑞中,男女比例为男子4人、女子16人。

志书中还提到,“优礼百年”,凡有百岁之人,有司据实题请给银建牌坊。男人百岁,牌坊上写“昇平人瑞”;妇人百岁,标曰“贞寿之门”。

同时,修志之人还称“旧志失于纪载,莫从稽查,就所知者指之……”也就意味着,这些数据还只是不完全统计。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