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校园贷风波再起:陷入网贷的大学生难禁“快钱”诱惑

2016-10-10 09:22:24 李昌乾 林永清 杨江参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多线发展卷款跑路

开学季来临,也到了还款期,陈某却卷款跑路,许多受害学生只能建交流群集体讨债。海都记者获得的一份近90名受害者名单显示,每人贷的款项基本为15000元,最高的为57500元,涉及总贷款金额将近140万元。

在这份受害者名单中,有学生名单、联系方式、款项、从平台借出时间、还款期限、月供等。海都记者先后致电30多位受害学生,还原部分受害经历。

小金,是陈某发展的二线,他向海都记者证实,该业务系陈某介绍。而小金的下线小石说,去年年底,小金找到他,称陈某在做生意,让他帮忙贷款。“我和小金是同学,关系不错,而小金和陈某都在楼委会”。该校学生处负责人介绍,楼委会即校学生会中的一个“部门”。陈某的辅导员李老师说,陈某是楼委会“主任”,而姚某为楼委会下设部门之一的负责人,都属学生会干部。

“我不认识陈某,一开始也担心,但小金跟我说,如果陈某跑了,这笔钱由他出。”基于这样的信任,小石在2015年12月8日从“名校贷”贷了1.5万,“我没有获得一点好处。除了我,小金还拉了同班的五六个同学帮忙贷款”。

大三的小艺,曾和陈某同住一栋楼,陈某向他推荐“名校贷”业务时,还将余额宝展示给他看,以此证明他有还款能力,加上有好处费,小艺就贷了1.5万元。

“他有给我一次性1500元的回报,每个人好处费不一样,在1000~2000元不等。”小艺透露说,作为二线,他没有继续发展下线,“但陈某有通过很多朋友,发展了多级代理”。

每到还款日期,陈某都有及时打款给小艺,为此他也就没有太在意。当陈某继续让他帮忙时,小艺又继续向“名校贷”贷款,金额达4.5万元,他也成了受害学生中金额第二高的人。

家长出面还钱了事

“这属于同学私下借贷,我们和学校都不知情。”陈某的辅导员李老师说,学校8月27日报到,但在那之前,就有学生跟他反映此事,经了解发现涉及人数多、数额巨大,便向学校领导反馈,并和另一位辅导员一起开展协商沟通工作。因无法联系上陈某本人,便联系了他的家长来学校处理。

陈某的父母深表震惊,陈母当场晕倒,在气头上的陈父还说,“我不要这个儿子了”。经沟通,陈某的父母亲表示愿意配合处理。8月30日,李老师召集了几个学生代表跟部分学生家长,和陈某的父母一起商量解决方法。

在此过程,部分学生选择了报警。李老师说,在警方出面协调之下,双方就还钱达成一致。9月3日和4日两天,陈某的家人来到学校,将欠款全部还给学生。

“我和学生一起统计参与学生名单,其中本校的有86人。”李老师说,除了个别外校学生外,主要都是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的学生。

小艺证实,他和其他受害学生拿着自己的身份证领到了欠款,同时还签了协议,内容主要为:“本人与陈某已断绝债务往来关系,并原谅陈某,不追究他的法律责任。”

对此事,校方表示,首要目的就是促进事情得到解决,至于主要的涉事学生,学校会根据事情的实际情况以及司法部门的处理结果,再按校规对学生进行处置。“学校教书育人,并不是说要一刀切,如果认错态度好、积极改正,也要给人机会。”

名校贷否认设线下代理

据介绍,“名校贷”是诺诺镑客旗下的业务,而诺诺镑客是上海麦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麦子金服)100%控股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09年,现由上海诺诺镑客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运营。麦子金服客服人员告诉海都记者,名校贷没有设置代理。

该平台也发布公告称:“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某校园贷平台客户经理伙同线下代理多平台刷单,导致不少学生受骗负债。名校贷再次重申,名校贷没有任何线下代理机构或个人,所有借款流程均在线上完成。”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